20090226自由時報   中國真有誠意 就勿擋台入東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226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的爭議延燒到對岸,昨日在中國國台辦記者會上,發言人范麗青被輪番提問,在這個很能表述中國正式態度的公開場合,很可惜,有許多問題,在場台灣媒體該問而未問,而范麗青的實問虛答、答非所問,真實呈現了經濟被政治綁架的中方立場,其倒果為因的「沒必要做過多政治解讀」,更是斯言濫矣。

首先,范麗青說,兩岸簽訂CECA,「有利於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這是典型此地無銀三百兩的高度政治暗示。試問:兩岸CECA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何來「相銜接」的邏輯關係?為何台灣不簽CECA就無法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連線?台灣參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何以唯有透過中國?這是政治還是經濟?

范所言的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當然是指東協加一、加三,同是世貿組織WTO會員國,台灣之所以不能成為加四,范已經直接自承了中國居中的角色,中國為何要讓政治力量介入經濟領域事務,鋪天蓋地的無時無刻進行政治解讀呢?這是台灣媒體應該當場反問她的。

中國透過對東協加三的經濟戰略,全面性的孤立並排擠台灣的經濟發展空間,現在國共聯手唱和竟說不簽CECA,台灣就會邊緣化,那麼很簡單,正本清源,不要拐彎抹角,中方若有誠意,就真正經濟歸經濟,不再反對阻撓台灣進入東協,馬政府若真如其宣稱,具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應該就此操作並驗證「外交休兵」的成果,讓國人一新耳目!

其次,何謂范麗青所謂的「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是否服膺在WTO架構下?雙方是什麼對應關係?形成架構與條文後由誰來簽署?當然,這些問題,范根本答不了,答了,只有穿幫一途。

至於范麗青說,CECA「會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這種說法是有意誤導視聽,經濟就是經濟」,此等毫無經濟學常識的發言,原本不值一評,但是台灣媒體若援引具體數據請范談談兩岸自去年七月四日直航包機以來各項開放措施實行後,其對台灣民眾整體利益增損的看法,應當相對有趣。

一場自我矛盾的中國記者會,對照出馬政府死抱著CECA當藥方的空洞可笑,國民黨要搞論壇進行政策「消毒」,先解決上述問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