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大紀元時報  礦難 又是礦難!
上一頁 向上

20090228大紀元時報  

2 月22 日山西省屯蘭礦難,前來認領屍體的遇難者家屬們悲痛欲絕。(Getty Images)。

☉白雲

礦難!又是礦難!22日山西屯蘭煤礦發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據說已造成74人死亡,114名傷員在接受觀察、治療,但又有誰知道這是不是真實的數字,有沒有又像以前一樣層層瞞報?就在這次事故發生的前三天,山西省長還在省的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對到會的全省11名市長和119名縣長說,今年是建國60週年大慶之年,安全生產必須「幹出個名堂來」。看吧,省長的話音剛落,「名堂」就幹出來了,74個礦工就隨著瓦斯的爆炸聲頓時成了冤魂。

中國煤礦開採死亡率為美國的百倍

山西省是個窮省,但卻是個煤炭資源的富省,煤的儲量占全國的1/3。從國家來說要追求GDP,以彰顯經濟發展的「大好形勢」,煤炭當是重要的能源。於是,各級黨政機構為了政績,各方官員們為了撈錢,尋求開礦、挖煤的商人為了賺錢就走到一起了,權錢勾結成了不二法門。不夠開礦條件的照樣可以去開礦,只要給了主管煤礦開採的官員足夠的「紅包」;拿不到開礦安全條件的照樣可以開工挖煤,只要把安監部門的官員「照顧好」;沒有必要的開礦設備就湊乎著來。在這種情況下要想不發生礦難都難。僅去年一年山西省共發生煤礦事故120宗,3百多人死亡,這還不包括官員和煤礦頭頭隱瞞的礦難。

人們不會忘記2007年6月曝光的山西黑磚窯、黑童工,然而,一年多過去了,雖然有些黑童工尚無下落,但黑磚窯事件卻不了了之。人們也不會忘記2008年9月發生的山西襄汾的鐵礦尾礦庫潰壩,那次事故釀成276人死亡。這兩次重大慘案都涉及官商勾結、權錢交易,而事故發生後官員極力隱瞞事件,少報死亡人數。去年的事故發生後,那位因2003年的SARS而被免職的原北京副市長、上任不足一年的山西省長孟學農即烏紗帽二度不保,並由原籍山西、時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長王君空降接任。但現在王君上任僅5個月,還沒有「幹出名堂來」就又遇如此嚴重礦難。

此次礦難發生後媒體及各方人士又在分析礦難發生的原因,有的說煤礦設備差;有的說技術人員少,技術落後;有的說礦點分散、管理落後,等等。其實,都不去正視礦難頻發的根本原因。
當然,世界各國在煤礦開採中都可能發生礦難,但如果做一下數據的比較,就會發現本質上的區別。中國煤礦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33%,但礦難死亡人數卻占了世界煤礦死亡人數的80%以上!中國煤礦開採的百萬噸死亡率為美國的100倍,是波蘭和南非的10倍。之所以會出現如此巨大的差別,其原因當然有設備以及技術方面的原因,但那絕對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而且,開採設備差、技術落後,那麼,眾多煤老闆為什麼還能夠獲得開採許可?

礦難頻生的真正原因

真要找出礦難頻頻發生的原因並不難,那就是,其一,中國根本的政治制度就埋下了禍根,在礦產開採的許可、安全監督等方面極端腐敗的官商勾結、權錢勾結就是礦難的催化劑。原山西省臨汾市煤管局局長楊吉春被煤老闆稱為「好官」,因為他對煤老闆送來的賄銀每次只收一半,退回一半。即使這樣他也身價數千萬了,而他卻連續幾年被政府評為「安全生產先進個人」。這樣的貪官被煤老闆稱為「好官」,那其他的官員就可想而知了。

其二,是人權問題,即中國各級政府、官員以及煤礦企業根本不把礦工的生命放在心上。山西一個省一年就發生1百多起煤礦礦難,那麼,全國呢?如果再加上其他礦業開採呢?有人說,中國生產出的煤炭是「帶血的烏金」!帶血倒是確切的,但恐怕不能把它稱之為「烏金」了。中共政府和官員們何時才真正把礦工視為一個人,一個需要養家餬口的活人?

中共黨媒體報導說,屯蘭煤礦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採取緊急措施。這種又有何用?記得2005年11月陝西銅川煤礦發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當時有166人罹難,那位愛哭的總理溫家寶曾與一個死難礦工的孩子相擁而泣,並發誓,「我們一定不能再讓這樣的悲劇發生。要對礦工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後代負責。」現在看來,這樣的所謂誓言只不過是作秀而已,因為這樣的悲劇仍舊一再發生,屯蘭礦難只不過是最新的一次,那所謂的「對礦工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後代負責」云云只不過是戲詞而已。
──轉自《自由聖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