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大紀元時報  港台商家聯合赴京維權遭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0大紀元時報  

港商王文金(右)在山西投資礦業而損失上億港幣。(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為期1週的中共人大及政協兩會會議昨天結束,兩會期間,在大陸投資被騙的港商和台商首次聯合進京維權。3月7日十餘名港、台商先後抵達北京,其中6名港商隨即被國安人員帶走,之後4人不堪國安滋擾於8日提前返港,另有2人目前下落不明。


5名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成員張遵義、阮有廷、侯耀汗、王建棕、余阿財,以及6名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成員王文金、黃亞珍、王沛金、林小明、張沃坤、李進全,7日聯合上北京,準備向參加兩會的人大代表反映在大陸投資受騙的遭遇,並計劃到東郊民巷17號中共總理溫家寶居住地遞交請願信。然而當天下午4、5點左右,6名港商抵達北京飯店後立即被國安人員帶走,其中4名港商不堪國安滋擾已於昨日下午返回香港。


先行回港的港商林小明接受本報採訪時說,7日一下飛機就遭到至少5、6名國安跟蹤、錄影、拍照等,一行人分乘兩部計程車前往北京飯店時,至少有4部車輛跟蹤。其中王文金、黃亞珍夫婦乘坐的計程車快到北京飯店時,就被尾隨的國安警車截走;而他們4人隨後也在北京飯店被跟蹤而來的國安人員帶走。


其中兩名港商不堪滋擾而血壓升高,後來林等4人就在國安的「護送」下先行返回香港。


本報8日下午致電王文金在大陸的手機,但電話處於關機狀態,目前兩人下落不明。林小明表示很擔憂他們兩人的處境。


現年70歲的台商張遵義昨日向本報表示,他從江西飛往北京,打算和港商會合,但卻目睹他們被帶走。


14歲即從江西來台的張遵義表示,這是他首次維權。1993年張遵義在江西買下一棟占地3畝、房子面積約100坪的花園別墅,2003年拿到產權證,但房子被當地劉姓商人看上,以發展商欠債為由,勾結南昌中級法院判住房產權歸他。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主席陸偉萍表示,港台受害商人,以往用不同的方式不斷向北京、大陸海協會、台灣海基會及各個部門申訴,反映商人在國內投資所遭遇的迫害,但99.9%的個案都未能得到解決,有的更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