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大紀元時報  言論自由吹冷風 港澳媒遭緊箍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0大紀元時報  

連日來引起香港各界的強烈批評「北京頒布港澳記者採訪新規定」,被認為是言論自由的倒退。圖為去年7月25日,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北京開售奧運門票的混亂情況。(AFP)
 

 

☉梁珍

編者按:北京突然頒布港澳記者到內地採訪新規定,要港澳記者必須獲中聯辦發採訪證,引起香港媒體的強烈反彈,令人不禁懷疑今年是「六四」20周年,中共因為擔心,已經開始限制媒體的報導……

09年是中共敏感日頗多的一年。隨著3月份西藏抗暴50周年的臨近,北京已經開始先行實施一系列收緊傳媒報導尺度的政策。首當其衝針對的目標是在去年「西藏三一四抗暴事件」中,因報導真相遭驅趕的港澳記者。

2月6日,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公布《香港澳門記者在內地採訪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即日起實施。《辦法》指出,港澳記者到內地採訪,需向中聯辦領取採訪證,並要獲得被訪單位和個人同意。
消息一出,引起香港媒體的強烈反彈,被視為言論自由的倒退。伴隨著中共新聞署對國內記者實施黑名單等審查制度,以及整頓《南方周末》等敢言媒體等,外界憂慮中共全面收緊言論尺度,令2009年初春的中國感受到陣陣刺骨的寒風。
倒退到八九年六四時期

中共港澳辦2月6日突然拋出的辦證新規定,連日來引起香港各界的強烈批評,各大媒體都以顯著的篇幅關注事件,甚至平常不露名的駐京記者也走到幕前,署名撰文批評此舉是新聞自由的倒退。

香港記者協會當天發表聲明,要求中共取消有關辦證規定。記者協會主席譚志強批評新規定倒退到1989年六四屠城時期,必定會阻礙新聞採訪自由。他舉例說,如果中國大陸發生地震等突發新聞,記者必須申請才能採訪,或需三、四天才能取得採訪證,將令突發新聞變得失去時效。

他並擔憂中共藉此阻止一些不受它歡迎的媒體進入中國進行採訪。以香港《蘋果日報》為例,過去十多年來一直不獲批入京採訪,去年奧運期間中共聲稱自由開放外媒採訪,但該報記者手持奧運記者證但卻在北京機場被攔下來,幾經努力才又發還記者證。

中聯辦掌港澳媒體大陸採訪權

國際記者聯會中國及香港代表胡麗雲則說,現在的作法同等由中聯辦來決定媒體能否前往內地採訪,情況比以前更差。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批評,北京是要在港澳記者頭上加上一個金剛箍,「想威嚇記者,不要採訪六四之類敏感議題。」甚至連親北京人士,包括港區人大代表黃國健批評有關新安排屬倒退,表示會在3月到北京出席兩會期間,向相關部門了解有關安排的原意,並反映操作時的困難。

由於各界劣評如潮,中共連日來不斷派出中聯辦和港澳辦等官員為新規定解套,聲稱新安排並非要進行審查,不存在審批採訪題材問題。

不過有記者追問如果申請採訪「六四周年」,會否照樣發證,港澳辦官員就沒有回答。被問及《蘋果日報》是否合法媒體?官員只是說,當局歡迎秉持新聞操守的媒體到內地採訪,究竟《蘋果》是否這類型,要由大家自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