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自由時報   不譴責 就是罪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317自由時報  

西元一九九八年末,德國國會主席葉寧格(Philipp Jenninger)在國會發表演說,認為如果要現在的德國人為屠殺猶太人事件而概括承受歷史共業是「沒有意義的」。舉國譁然,更有不少國會議員當場離席與他劃清界線!第二天他就黯然下台,並且在議員任期完畢後就從政壇上消失無蹤。

葉寧格會有這樣的下場,是因為他挑動了民族仇恨的神經—希特勒法西斯主義者最為世人所詬病的,不是發動戰爭,而是以自以為是最優秀的民族的心態,有計畫地消滅他心目中的「猶巴子」。

無獨有偶,台灣也有一個范蘭欽以自以為「高級外省人」的身分,要請中國來消滅「台巴子」。面對這樣一個自認為比台灣人高一等的法西斯主義者,以各種語言和文字來挑撥台灣人民的感情,很多國民黨人沒有和他劃清界線,馬區長也沒有譴責這樣的言論,因此可以反證推論,沒有批判范蘭欽的國民黨人與馬先生,可以說就是范蘭欽的同路人。

其實馬區長在內心的深處在把原住民「當人看」時,就已十足的表現出「高級外省人」的高傲心態與法西斯思想了。我們有這樣的法西斯思想的執政黨和區長先生,實在是台灣人之恥與不幸。如果台灣人在這種節骨眼上仍然默不作聲,到時候假如我們也遭受到猶太人的命運時,就有可能死得莫名其妙,也或許毫無葬身之地了。

在德國,挑撥民族仇恨的語言不但對政治人物是一項禁忌,連一般的國民也不可以散佈,這樣的語言不但不受到憲法上言論自由的保障,而且還要受到法律嚴厲的制裁。

在台灣,民族問題這麼敏感的地方,我們似乎要制定嚴格且明確的法律,來防止民族之間的融洽感情受到居心不良份子或法西斯主義者的挑撥。

(作者施瑄樺 旅居德國多年,從事教學、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