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大紀元時報  悼念鄭南榕 不自由毋寧死精神長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407大紀元時報  

鄭南榕基金會昨日在台北市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辦「鄭南榕殉道20周年晚會」,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中)與女兒鄭竹梅(左)出席,追思鄭南榕。(中央社)

 

【記者彭秋燕/台北報導】為了紀念鄭南榕逝世20周年,鄭南榕基金會於昨晚在台北228紀念公園舉行一場紀念活動。儘管天氣不佳,仍吸引無數熱愛自由民主人士聚在一起悼念,希望鄭南榕「不自由,毋寧死」的精神繼續走下去。


出席紀念會者包括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及獨生女鄭竹梅,還有民進黨大老辜寬敏、黨主席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等人。現場有蕭東山用薩克斯風演奏鄭南榕生前最愛聽的「舞女」一曲,蔡瑞月舞團的紀念舞蹈表演,還有用播放紀錄片等方式來追思這為民主鬥士。

在鄭南榕逝世20周年前夕,傍晚6點左右,台北開始下起大雨,加上不到20度的低溫,但惡劣天候仍擋不住熱情民眾參與,會場裡可以看見從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到六、七十歲的老年人都出動了,象徵了台灣自由的火種薪火相傳。


鄭南榕「不自由,毋寧死」情操,表現在其為著捍衛不可侵犯的尊嚴和自由。在1989年4月7日,上午9時05分,他甘願將自己活活燒死。「火燒會痛;火燃之前的自囚,現在想起來,恐怕更痛。」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邱晃泉律師這樣形容鄭南榕做到別人無法做到的事。


邱晃泉律師說:「在台灣歷史上捍衛自由的鬥士中,鄭南榕是以主人的姿態,對打家劫舍的強盜鬥爭,捍衛自由;而不是以奴隸的姿態,向主人爭取自由。」


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在現場致詞,為鄭南榕的犧牲致上謝意。蔡英文還表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將在明日提案,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藉以紀念鄭南榕。


最後,台灣部落格協會現場還準備不少玫瑰花分送大家,並引領大家到民權東路3段上面的鄭南榕自焚現場(鄭南榕紀念館)為這位民主鬥士獻上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