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自由時報   最後的晚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1自由時報   

國共大炒中資來台題材,股市狂飆,台股陷入亢奮狀態,幾乎所有股票都飆上漲停,投資人無不歡天喜地。此一景象彷彿是香港移交中國歷史重演,主權移交前夕,港人、港資外逃,中國不惜血本挹注資金,製造股市房市一片榮景,使香港人終於心甘情願接受專制中國統治。

這一幕如今正在台灣上演。面對全球金融風暴,馬政府無力振興經濟,聲望直直落,逐漸受到台灣人民的唾棄,這時他的中國主子終於出手救援。今年先是緊急動員大量觀光客來台,幫馬英九兌現一天三千人次的政見,最近開始放出擴大對台採購、中資來台風聲,配合親中媒體炒作,讓處於末日恐懼中的投資人以為救世主降臨,於是狂買股票,造成股市暴漲。

中國的外匯存底總額看似很大,但以十三億人加以平均,便遠遠落後先進國家,然而當成武器卻非常厲害。尤其,在金融海嘯席捲下,台股正處於低檔,中國若於此際出手,正好可用跳樓大拍賣的價格買到台灣優質企業,掌控台灣經濟命脈,還可得了便宜又賣乖,自吹自擂是來救台灣經濟的。

其實,投資設廠,創造就業機會,強化台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才是救台灣經濟的正確方法。引中資在資本市場興風作浪,只會製造非理性繁榮的泡沫,留下嚴重的後遺症,但馬政府顯然只要股市能漲就好,不管台灣的死活。因此,台灣人民必須擔心,這波股市榮景是否為台灣被出賣前夕,國共聯手擺設的最後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