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自由時報   與齋藤大使巧遇、對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3自由時報  

日本駐台大使齋藤正樹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言論,成為近日新聞焦點,讓我想起四月十七日與齋藤大使「巧遇」的事。

那天我照例在日本交流協會前舉牌。十二點五十五分,齋藤大使午膳畢自外返館,剛好與我在大門側花崗石座的「康棒」(見附圖)邊巧遇。我先向他致意:「會長先生,您好!」他微笑點頭回應,腳步卻沒停,繼續走了兩、三步,突然停住轉過頭走向我,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指著我的牌子說:「台灣獨立和日本交流協會沒有關係…」

我說:「不!會長先生,應該是日本國和中華民國沒有關係!」

他稍愣一下說:「對,對…」

我接著說:「所以你們才稱為日本交流協會,而不是日本國大使館,因為你們日本不承認現在非法的中華民國政府。因此我代表部分台灣人民向你們發出心聲『台灣要獨立;台灣要建國』!這樣我們才會有正常的外交關係。」

他很好奇地問:「你們有沒有去別的國家大使館站?」「有呀! AIT我們也去。」

「還有其他國家嗎?」

「沒有了!不過日本和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友邦國家,尤其是日本更重要!美國政府沒有日本政府來得可靠!台灣獨立需要日本大力支持!」

他微笑表示了解,接著說:「那有沒有去總統府?」

「沒有去!因為我們不承認那個馬先生是我們台灣人的總統!我們台灣人不喜歡這樣的『降中綠卡總統』,所以不去總統府,但是有在立法院長期抗議!」

他微笑點頭,口中發出微聲:是…是…,接著說:「辛苦,辛苦了!」

「謝謝您!」我說。

我們互以四十五度鞠躬為禮,再見!再見!

在一週內竟然和日本國駐台大使齋藤正樹及秘書長堤尚?兩位先生先後相會,雖然沒有更深入的談話,但是,如此以理以禮相待的「非正式接觸」的感覺,既酸澀;又彆扭!我多麼期待這麼一天快快來到:那就是當在路上不期而遇時,我可以大聲地叫「齋藤正樹閣下」一聲:「大使先生,您好!」他回以:「台灣國的朋友郭先生,您好!」

這次,齋藤大使公開表達不認同所謂「中日和約」是日本把台灣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的說法,所言「台灣地位未定論」完全正確,實無必要向「非法霸佔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道歉。我們人民以真正「台灣主人」的立場支持你!

(作者郭建國 為拒絕綠卡的新台第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