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自由時報   台灣地位未定 日本立場已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3自由時報   


日本駐台大使齋藤正樹在學術會議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遭馬政權抗議後表明這是他「個人觀點」。然而「台灣地位未定論」正是日本從來不變的立場。

戰後的日本政府一貫堅持「日本放棄對台灣的主權,但不能也不會明示將台灣主權讓渡給誰」。上述立場,除了齋藤大使的發言之外,二○○五年五月十三日當時的外務大臣町村信孝,於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也再度表明「日本沒有表明將台灣的主權讓渡給誰,台灣的主權歸屬應該由聯合國決定,這就是日本一貫的立場」。而既然聯合國沒有表明過台灣的主權歸屬,日本政府的態度也就是「台灣主權未定」。

歷史有其本來的面目,但歷史的事實卻經常因為政治的立場而被歪曲。台灣的主權歸屬就是最好的例子。中華民國是非法竊取台灣的中國流亡政權,馬英九以簽署「中日和約」來強辯日本已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可說是指鹿為馬,不足採信。台灣人豈可再繼續容忍竊賊來對我們的財產說三道四。

我們支持齋藤大使的觀點,也要強烈向國際社會聲明:台灣的主權歸屬於台灣人民,聯合國必須做此明確的表示。我們更要強調:台灣人必須早日建國,不能再偷生於中華民國(中國)的幻影之中了!

(作者林建良 為日本網路新聞《台灣之聲》編集長,http://www.emaga.com/info/3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