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大紀元時報  為「誠實小店」喝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4大紀元時報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日前媒體報導,台中市楓樹里有家誠實商店,桌上擺放的小王子麵、糖果、巧克力都有清楚的5元、10元價格,民眾自己付錢取貨。4歲的小朋友拿了喜歡的糖果後,轉過頭很自然的搬椅子,吃力地爬上去,掀開眼前大甕的蓋子,把10元銅板丟進去,零錢發出的聲響,就是「誠實的聲音」。


這家誠實商店沒有店員,從來都不上鎖,就是要讓民眾自己去感受什麼叫誠實。小朋友知道自己不夠高,投不到「誠實甕」,所以搬來椅子都要把錢投進去,可見小孩子的誠實、純真。不過,這家商店卻常遭小偷!而且開店5年,年年賠錢,去年12個月,就有7個月虧錢,可見沒付錢或付不夠錢者大有人在,也就是誠實者少於不誠實者。即使事實如此明顯,負責經營的江老師卻說,「誠實」是無價之寶,他會繼續堅持。


江老師不只口頭說說而已,在堅持相信人性本是誠實下,不但原來的店繼續營運,又在附近另外開了兩間店,擺放社區古老文物和窯燒作品,同樣清楚標上價錢,顧客自己投錢到「誠實甕」。江老師表示,能不能打平收支,不重要,但「誠實」的信念才是留給下一代最重要的資產。


在金融海嘯肆虐全球暴露當代人貪婪,以及世態炎涼、世風日下,詐欺、騙案無所不在,幾乎是人人為近敵的當前,這則新聞捎來的溫暖更別有一番滋味。最讓人感慨、感動和不可思議的是,現時竟然還有這種明知吃虧卻還堅持做下去的憨人、阿Q,難道江老師深諳「吃虧就是占便宜」的精髓?

這則新聞傳出的幾乎同時,教育部以一紙行政命令,通令基層學校不得聘任涉職棒簽睹的球員之消息,也傳了開來。教育部還公布職棒涉賭球員的黑名單,只要球員曾經涉賭,不管有沒有被判罪,未來都不可以到基層教球。這樣子的作法應可稱作「嚴刑峻罰」,用意看似頗佳,以免清純小孩受到汙染。不過,若深一層細思,還是有「過猶不及」之憾!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而且也有「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的說法,這些都在提醒人世間的凡夫俗子很容易做錯事,但若能痛定思痛、痛改前非,還是應寬容對待,用鼓勵的方式比嚴刑峻罰來得理想。我們不也看到活生生的例子,有曾經涉睹球員付出慘痛代價後,在基層認真教球獲得師生們高度肯定,而且也有曾經是流氓的教授,用自己的經驗,教育下一代的實例呢!

「誠實小店」這種喚回誠實人性的做法,正可供教育部及各界作為啟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