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自由時報   嗆聲學生:馬縱容施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5自由時報   

嗆馬學生在湯德章雕像前舉行記者會,凸顯追求言論自由的精神。 (記者黃博郎攝)

〔記者黃博郎、王俊忠、李欣芳、林嘉琪、胡清暉/綜合報導〕「馬英九說要包容不同聲音,他明明有看到我們的標語,卻裝做沒看到,還縱容他人施暴,這樣叫包容嗎?」前天在台南市嗆馬被推打的大學生激動道出他們的不滿。

大學生陳光軒、潘承佑、張家齊和江昱欣昨在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行記者會,以湯德章律師一生追求民主和言論自由的精神,凸顯他們追求言論自由的訴求。

學生們表示,在法治國家,尤其是號稱以人權立國的台灣,他們卻連言論自由都沒有,還遭暴力威脅,人權治國已變成「流氓治國」。

民進黨昨也聲援學生,要求馬政府將施暴的黑衣人繩之以法,否則將呼籲全台的有志青年,馬走到哪裡,就嗆到哪裡!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趙天麟表示,五名抗議的學生受到黑衣人暴力攻擊,警方不逮捕現行犯,卻盤查學生,從前新聞局駐外官員郭冠英返台的黑衣人事件,到前天嗆馬卻遭暴力攻擊,若不是馬默許,警方怎可能由北到南都採一致作為、護航黑道施暴?

對此,總統馬英九昨出席紀念五四運動活動時表示,愈文明的社會,愈能容納多元批判,他認為,執法單位在方法與態度上應更寬容、更謹慎,讓不同意見能充分表達。

馬:執法可更寬容

教育部長鄭瑞城則強調,言論自由是基本權利,學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他不願表態是否支持學生,只表示會繼續了解情況。

三日在南市嗆馬遭拉扯的大學生昨控訴,當天在武廟前,才剛舉起「反對承認中國學歷!反對開放陸生來台!」標語,就被穿著背心的黑衣人施暴,當時大約遭七人拉扯衝撞,還趁機毆打,潘承佑被推倒在地,沒想到警察不但不制止暴力,反而把他們帶回警局;學生說,他們並未違反集會遊行法,警方卻對他們進行近兩小時所謂的「訪談記錄」,他們拒絕配合,員警還一直叫他們留下來交代清楚,並說「上面要知道」。

受傷的潘承佑拿出驗傷單控訴穿著背心的黑衣人打人,表示將暫時保留法律追訴權,再根據事情的發展,決定是否提出告訴。

南市警局昨則重申是基於保護學生安全,避免衝突擴大,才把學生帶離現場,並非逮捕行為,警方查明嗆馬學生並未涉及不法,訪談後即讓學生離去;如學生要提傷害告訴,警方會視蒐證內容依法偵辦。

警方昨晚根據現場蒐證拍攝的多支影帶畫面,已過濾出可疑的六名男子,連夜通知他們到警局製作筆錄。六人皆表示是大天后宮志工,當天到場幫忙,見到有人抗議,立刻前往取下抗議標語,過程中雖有拉扯,但絕未動手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