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大紀元時報  百度網路審查黑名單曝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近日,新唐人電視台獲得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的網路審查黑名單,以及百度內部審查運作的相關文件,包括審查人員獎勵制度考核標準等等。在百度審查黑名單中,「共產黨」赫然名列「反動」類過濾關鍵詞榜首。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在披露的百度審查黑名單中,共有13個類別過濾關鍵詞,其中包括「反動」類、「維權上訪信息」類、「六四信息」類、「法輪功」類、「國家領導人」類、「民族問題」類、「部隊洩密」類、「出售器官」類等等。


在「反動」類過濾關鍵詞中,包括「退黨」、「滅共」、「亡黨」、「不愛黨」、「獨裁」、「一黨專政」、「中國人權」、「暴政」、「當局」、「不辦人事」、「洗腦」等等。


在「法輪功」類中除了與法輪功相關的關鍵詞之外,還包括「九評」、「藏字石」、「大紀元」、「無界網」、「自由門」、「高智晟」、「活體取腎」、「蘇家屯」等等。此外,還有一個「出售器官」過濾關鍵詞專門類別。


被披露的百度網路審查相關文件包括:《後台審核流程》、《搜詞的方法和要領》、《過濾詞添加、維護流程》、《貼吧管理員績效考核標準》、《夜間管理員名單和評測結果》等等。


《貼吧管理員績效考核標準》包括月度考核、季度考核,由各系統主管執行,質量考核施行評分制,「任何一條遺漏或延遲處理扣除1分,如果是通報或被外部門抓到,一次扣除2分,直到扣完為止。」「對連續兩個月績效成績不滿80%的員工將給予績效管理警告。正式員工若在當月出現三次重大操作事故,本部門有權在不提前通知的情況下對責任人予以辭退。」同時「評選部門季度最佳員工1名、優秀員工2名、最佳新人1名,頒發季度獎金」。


去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發表專題報告《網路搜尋偵察》,比較了中國谷歌、微軟、雅虎、百度等中文搜索引擎的刪除搜尋結果模式。報告顯示各家公司對如何施行中共的審查要求有相當程度的不同,過濾掉的搜索結果往往比中共要求的更多,其中,百度過濾掉最多的網站──超過26%,接著是雅虎的21%,谷歌過濾15%的網站,而微軟MSN在一項審查指標上甚至高於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