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自由時報   中國外洋型擴軍 美日警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6自由時報   

〔編譯鄭曉蘭、羅彥傑/綜合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上將穆倫四日指出,中國積極擴充海空軍力,似乎主要是衝著美國而來。他表示,中國有權建軍,但美國與太平洋盟國也將被迫加強合作予以回應。無獨有偶,日本「產經新聞」五日也發表社論指出,隨著中國海軍建軍六十周年,不但軍力日益增強,戰略主軸也從近海防衛轉為外洋防衛,美日必須須合作強化遏阻。

美軍高層︰中海空擴軍 針對美國而來

穆倫在華府美國海軍協會會議上指出,「中國軍備增強的焦點在於海軍和空軍,就許多方面而言,中國針對的是美國海軍及美國本土以外的美軍基地。」他坦承,中國的確有建軍的權利,但中國隨著經濟起飛大肆擴軍,迫使美國和南韓、日本或紐澳等太平洋軍事同盟國,必須共同找出一個「與中國的相處之道」,以免誤判情勢。

維持區域均勢 美勢必聯合日韓紐澳

中國國防預算每年至少以兩位數成長,此前還曾向美國探詢「太平洋分割管理」的可行性,顯露出超越解決「台灣問題」的野心。不久前,美國的海洋監測船在南海南方公海,遭到中國海軍情報艦近距離騷擾。美方分析,中國增購的潛水艇或飛彈等全新軍備,即著眼於防止美軍艦艇接近中國。

「產經」社論則指出,中國海軍戰略已從假設台海紛爭的近海防衛轉為外洋防衛,力量可延伸至太平洋或印度洋。中國上月二十三日在青島首度舉行國際觀艦式,邀集美俄等十四國的二十一艘艦艇參加,誇耀其戰力。日本並未受邀參加。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聲稱,中國「永不稱霸、永不進行軍備競爭、永不對任何國家造成軍事威脅」,但一九九二年的領海法卻將夙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列為「中國之海」,在派遣海洋調查船後,進一步派出海軍艦艇或飛機到該海域宣示主權。

中國漁船挑釁美軍艦 近月第五起

此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惠特曼五日表示,兩艘中國漁船日前曾和美國海軍一艘觀測船在中國大陸與朝鮮半島之間的公海海域對峙,當時中國漁船逼近美軍觀測船不到二十七.四公尺,之後各自散開。惠特曼說,這已是近兩個月來第五起同性質事件。美方正尋求外交管道處理此事,顯然「此舉是不安全且危險的行為」,必須設法解決。

這起海上對峙事件發生在黃海海域,時間是當地時間五月一日傍晚。官員說,美軍海洋觀測船「勝利號」當時發出警報,並打開水帶箱,用來擊退進逼的中國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