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自由時報   棄市現代版?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6自由時報   

二二八事件時,在台南、嘉義等地的火車站前,有許多人被「國軍」當眾公開槍決。

這種殺人的方式,在古代中國叫做「棄市」。殺人要選在人們熙來攘往的市場,目的就是在恫嚇人民要順服,否則下場會跟他們一樣!

像這樣「斬首示眾」的做法,當然不限於古代的中國。東西方許多專制王朝,都有類似的情形。甚至到了近代,法國大革命時的革命政府,也還在廣場以斷頭台處決王室、貴族等「反革命份子」。

當人道精神越來越普及後,人類這種殘忍的手段,也就逐漸被革除了。

然而,這種我們以為早已革除的殘忍行徑,卻隨著大眾傳播媒體的發達,翻新了花樣。前總統陳水扁因所謂「貪污案」被起訴,每天被某些媒體指東道西,猶如押赴刑場斬首前的「遊街示眾」。

在一個理性的公民社會中,任何人自然都可以針對案情進行討論與評論,但必須以可驗證的資料與事實為基礎。問題是:既無調查權、又不能調閱卷證的名嘴們,卻能口若懸河,歷數其大罪;甚至把任何出來說幾句公道話的人,都編派成「挺貪腐」之「貪腐集團」的一員!案子還沒宣判,陳前總統卻早已名譽掃地、人格破產!

這讓我想起中國共產黨創黨黨員、後來脫離中共的張國燾,所說過的一段話。據云張國燾晚年曾經透露中共對付政敵的伎倆,他說:「共黨對付強有力的政敵,先調查政敵的群眾基礎,然後以各種造謠說謊方法,向群眾毀壞政敵的信譽,必使其失去群眾信仰而後已。沒有群眾的政敵,便不可怕了。」

很顯然的:這種運用媒體在公眾面前對陳前總統進行人格謀殺、猶如「梟首示眾」的做法,目的在「向群眾毀壞政敵的信譽,必使其失去群眾信仰而後已」,以分化敵營,並摧折其支持者的士氣。因此,這只不過是運用現代科技,遂行現代版的「棄市」而已!

面對這種殘忍的場景,不禁讓我想起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片尾的一幕。當梅爾吉伯遜(Mel Gibson)所主演的蘇格蘭民族英雄威廉.華勒斯(William Wallace)遭英格蘭人誘捕,將被斬首之際,圍觀群眾不斷高喊請求「饒恕」(mercy),但華勒斯卻毫不屈服的喊出「自由」(freedom)!不論看過多少次,我總是會被那幕場景深深感動。

所以,當我們面對這種現代版的「棄市」時,我們絕對不要乞求「饒恕」,而是應該無懼的高喊「自由」!

(作者陳君愷 現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