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大紀元時報  四川震區的「核」心地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7大紀元時報  

☉黃慈萍

四川是中國重要的核子試驗基地,在境內集中大批軍事工業,如電子、核工業、航空航太、兵器、船舶等重工業,還設有18處國防研究院中外較著名的有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國空氣動力(低速風洞群)研究中心、中國燃氣渦輪研究所。


綿陽市的郊區是中共核工業的心臟,自從1962年中蘇斷交以後,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NPIC)在四川省夾江(縣)雙福基地興建了一批代號8xx字頭的研究所和軍工廠,從此開始了一系列核子物理的工程實驗研究。


兩彈一星生產基地:綿陽科學城


位於綿陽市郊區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一座設施齊全、建築景觀壯麗的現代化科學城,素有中共的洛斯拉莫斯實驗室之稱。在實驗室裡面有個小型的核反應爐,主要從事衝擊波與爆轟物理、核子物理、放射化學與化工、電腦數學等學科領域的研究與應用。核基地主體坐落在四川綿陽涪江之畔,占地5平方公里,另外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設有科研分支機構或辦事機構。


綿陽科學城(八三九核工業基地)是「兩彈一星」原子彈、氫彈等核武器計畫與衛星火箭洲際長程型導彈的重要研發生產基地。


(一)原子彈


1964年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研製成功第一顆原子彈並進行試爆實驗,傳統上分裂核武統稱為原子彈。透過核分裂來釋放巨大能量。


(二)氫彈


氫彈(又稱熱核武器),主要利用氫的同位素(氘、氚)的聚變反應裂變引發聚變,聚變釋放出的中子誘發出更劇烈的裂變,故又有學名稱作「三相彈」,正因如此,氫彈威力遠遠超過原子彈。核聚變後一樣會在當地留下強烈的輻射汙染。


八二一核基地:中國最大的鈽生產地


四川廣元縣西北部15英里處的白龍江核基地,位於綿陽西北處40公里的安縣境內,鄰近震中汶川。美國政府用衛星監控發現八二一核基地設施。八二一廠是中共第二個原子能生產聯合企業,也是中國境內最大的核反應爐燃料鈽(Pu)的生產地。


(三)鈽(Pu)反應堆


核反應爐在發電制時製造出的鈽-232,再進行濃縮處理後就可以用來製造核彈。使用核反應爐來製造核武器需要經常關閉核反應爐來添加核燃料,這些活動在衛星圖片上都清晰可見。中共利用四川的地理條件作為掩蔽,祕密從事地下核武器發展軍工業。


八五七廠:中子彈製造廠


(四)中子彈


(編註:中國核工業總公司八五七廠座落在四川盆地西北邊緣江油市境內。)中子彈是小型的熱核武器,原理是利用中子只有水和電解質才能吸收與貫穿力極強特性,引爆超小型氫彈加強中子輻射流殺傷人員。距爆心8百公尺處的中子流可以穿透30公分厚的鋼板、重型坦克、建築物去殺傷人員,而坦克、建築物和武器卻能完好的保存下來,因此被稱為「乾淨」的武器,如同原子彈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之一。


八一四廠:中國重水工廠


八一四廠距四川樂山金口河火車站大概有30公里左右,是中共第三個原子能生產聯合企業,中國重水工廠,職工4萬人。


(五)重水(2H2O)


重水是核電廠的中子減速劑。重水反應堆不單可以使用普通鈾,而且會把鈾-238轉化成為可製作核彈的鈽。為了防止核子武器擴散,重水的生產和出售在很多國家都受到限制。


八一六廠:核燃料元件廠


八一六廠四川涪陵核燃料元件廠,造原子彈頭。未建成,現轉為大型化肥廠。


(六)泥磷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組主任岳毅樺表示,25日國際救援隊在重災區綿陽市安縣救災時發現大量露天堆放的泥磷,「泥磷是一種高易燃的危險化學廢料,泥磷燃燒時會釋放高毒性的五氧化二磷氣體,而這些在安縣發現的泥磷正在冒煙,偶爾甚至有火苗發生,當地發出陣陣如臭雞蛋的刺鼻味。」


其他核子試驗基地


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究基地,海晏金銀灘(已廢棄)1958年開始在青海建設,1962年建成,1964年研製成功第一顆原子彈。1968年開始搬遷到四川綿陽即西南物理研究院。


其他核子試驗基地還包括四川樂山核聚變研究院,四川廣元縣二三核工業建設總公司,四川綿陽二四核工業建設公司,四川夾江縣的核工業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九○九所),四川峨嵋機器製造廠(五二五廠),以及位於綿陽的總裝備部中國空氣動力發展與研究中心。


四川航太技術研究院隸屬於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現已建成航太產品批生產基地、獨具特色的競爭性戰術武器研製生產基地和重要的航太產品配套協作基地。(因篇幅有限,略有刪減)

──本專題轉載自第115期《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