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自由時報   誰是逼吳、江到牆角的混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7自由時報   

一個貴為國民黨主席、一個為副主席兼海基會董事長,現在竟一起被逼到「牆角」,一個急於保位,放狠話反擊,罵放話者混蛋至極,「不要把他們逼到牆角」,一個如狗急跳牆而出,以請辭海基會董座解脫牆角困境。

吳伯雄與江丙坤都極力向中國示好,巴結中國高官,台派批判他們「不三不四」,為權位丟台灣人的臉,不過,在國民黨陣營,他們的地位即使不是「數一數二」,也算得上「數三數四」!

問「誰」逼吳、江到牆角?誰是吳伯雄口中的「混蛋」?要先問誰「能」逼吳、江到牆角?綠營台派批判他們「台奸」,但他們臉皮厚比城牆都否認到底,哪會因此被逼到牆角?因此,有能力逼吳、江到牆角的,除了藍營至尊馬英九,還會有誰?

最近,藍營內部「江下吳上」、「吳去馬兼」傳言甚囂塵上,且非無的放矢,這套「權力劇本」顯然是為馬英九「權力定於一」而寫,於今只是照本演出而已。

馬英九把施政無能,怪罪黨與國會不配合,因此他要親自抓黨、抓國會,兼任黨主席勢在必得,曾在馬競選時立下汗水苦勞的吳伯雄主席,此時就成了「路障」必須移開,以「吳去馬兼」;怎麼安排吳伯雄?那就必須「江下吳上」先行,吳、江只能自認倒楣,不幸在馬的新權力劇本中,被安排演出的是被逼到牆角、被犧牲角色。

其實,只要看馬任命的院長級高官,劉兆玄、關中、王建煊、蘇起等,下一梯隊的朱立倫、胡志強等,及金溥聰等主要操盤智囊,清一色外省族群背景,整個權力結構外省化,「外省為主、本省為僕」,吳江即使這次困獸猶鬥,從牆角脫身,暫保位子,也熬不了多久,馬的這盤權力肥肉,本就不是給他們吃的!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