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自由時報   中資「移動」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7自由時報   

中國移動將入股遠傳電信十二%並取得一席董事,表面上是中國與台灣雙方經濟交流之一環,但是由於電信網路是國家基礎建設的一環,若錯將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理論套用在台灣電信事業開放上,將使得中國電信集團立即大幅搶灘台灣,同時掌控台灣電信公司的所有權及經營權,台灣電信網路將引發骨牌效應,加速淪陷至中資手中。

若中資進入我國電信業者之董事會,就算不擔任經理職務,也有機會以了解公司營業狀況為由,調閱相關資料,進而掌握包括我國政府要員、情治人員、軍方將領等之通聯與位置資訊。其次,中資進入台灣電信事業,在政府不設門檻與防火牆的情況下,將可以全面逐步引進中國電信設備,由於台灣第一類電信事業包括固網與行動電話,其網路建設長期以來皆引領台灣本土通信設備產業。中資進入台灣引入中國電信設備為核心設備的結果,就會讓我國已達兆元的通信設備產業逐步對中國電信業馬首是瞻,成為其下游包商,完全失去自主性。

中資進入台灣電信事業後,下一步將是引導台灣大量採用中國品牌的電信設備,或是引介中方技術人員主導維運台灣各主要電信網路,中方可很容易於台灣網路所用設備(交換機、基地台、路由器…)中一一植入後門程式(有些甚至可以出廠時就植入後門程式)。未來如果兩岸不幸進入緊張對抗情勢,中方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讓台灣電信從行動電話、市內電話到寬頻網路全面停擺,此時絕大部份政府部門與經濟體系之運作也將幾乎停擺,中方可以進一步逼台灣屈服。

中國經濟戰略的精髓並不在於擁有台資企業的多數股權或經營權,只要掌握台灣幾大樞紐產業類別的關鍵少數股權與董事席次,串聯起來即可癱瘓台灣。馬政府若不審慎處理中國移動入股遠傳電信專案,以致台灣基礎產業門戶大開,恐怕中國移動公司「移動」的不僅僅是台灣電信產業的競爭版圖,更加令人擔憂的,是「移動」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生存命脈。
(作者柯建銘 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