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自由時報   扁還押 決定「絕食到517」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8自由時報   

法院裁示扁還押台北看守所,扁身體不適,在回到北所下車時,還需數名法警攙扶才能入舍房。(本報攝影組)

 

〔記者李欣芳、楊國文/台北報導〕陳水扁前總統昨大動作寫了一封「絕書」,為表達拒絕非法羈押及對扁案審判庭的絕望、抗議,阿扁聲明將解除辯護律師委任、撤回證人傳訊,請審判長蔡守訓立即判他無期徒刑,並宣布即日起絕食直到五一七,看到全國串連會師凱道,嗆馬護台成功為止。

解除辯護律師委任

扁幕僚表示,阿扁將於下次開庭前解除辯護律師的委任,撤回所有證人的傳訊,下次庭訊就不具實質意義。

陳水扁昨是在台北看守所將這份絕書交給委任律師鄭文龍,再轉交扁辦對外公布。

陳水扁的聲明表示,身為台灣人的總統,主張台灣獨立,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誓死不作中國奴,台灣人要有尊嚴要有骨氣。

陳水扁表示,他沒有貪污,更沒有犯罪。面對馬區長、中國黨的政治追殺、司法迫害,絕對不屈服、不受辱。「除拒絕非法羈押、非法起訴、非法審判外,並即解除辯護律師之委任,撤回所有證人之傳訊,請蔡守訓立即判我無期徒刑,我會放棄上訴,馬上可以發監執行,不要再演馬戲」。

批馬區長政治追殺

他表示,五一七遊行抗爭務必要成功,蔡英文也有被關的準備,他要呼籲本土社團,為了集中資源及力量,應全部參加台北凱道的那一場,展現台灣人的嗆馬怒吼,走出台灣人大團結的重要一步。

扁說,為了表達他對五一七遊行的支持,雖然人在獄中,但自即日起,他將絕食直到五一七,看到台灣的鄉親志士全國串連,都到台北凱道大會師,嗆馬護台成功為止!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的「絕書」,台北地院審判長蔡守訓不願表示意見。

台北地院發言人黃俊明表示,法官獨立行使審判,扁有任何主張,合議庭都尊重,若打算解除鄭文龍等三位律師委任,應以正式書狀表示意見及聲請,合議庭收到後會依法處理。

有關屆時是否會指派公設辯護人替扁辯護,黃俊明表示言之過早,由合議庭處理。

至於扁認為遭到非法羈押、起訴、審判等待遇,並表明願被立即發監執行,黃俊明說,扁曾對被羈押一事,向高等法院提出抗告,高院駁回抗告確定,顯示羈押合法,審判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