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自由時報   台灣人的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8自由時報  

陳義仁提供


現在的台灣,我能享受這樣的一個下午,實在是很奢侈。

坐在逆轉本部裡,四周掛著鄭自才先生的畫作,音響播著濁水溪公社的新專輯「藍寶石」,在這「台」到炸掉的氣氛中,閱讀著陳義仁牧師的漫畫,不時竊笑、傻笑、狂笑。

平常三不五時會在報紙上看到陳牧師的四格政治諷刺漫畫,這次能夠一口氣看完一整本將近兩百篇,更深深感受到其作品的精髓。

「扛去種」、「畫虎畫蘭」、「現吃現好勢」、「隨來隨轉去」、「夭壽骨」、「不死鬼」…etc,豐富的台灣口語充滿了整本漫畫,內容簡樸、詼諧,沒有沉重複雜的政治論述,道理自在生活之中,這就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台灣人的創作者常常有一個特質,可以說是粗獷的創造性;前衛音樂團體濁水溪公社如此,陳牧師的漫畫也是這樣。他們不像學院派,或是追逐市場的名人,眉眉角角、深奧的道理講歸堆,說是細緻有深度也可,但要講到感動的力量,其實還差了一大氣。

雖是本政治漫畫,我覺得其精義更代表著一種台灣的平民漫畫,有一種淡淡的甜味,還有一種台灣人的氣。

(作者Freddy 為閃靈樂團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