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大紀元時報  517跨夜靜坐 民進黨:打死不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民進黨517大遊行後,將展開24小時跨夜靜坐,因跨夜活動未取得凱道路權而可能遭到驅離,民進黨今天強調,打死不退,並呼籲政府直接與人民對話,停止行政院版的集遊法修法。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請民進黨能與國民黨協調18日的路權,他說,只要民進黨取得路權,市府絕對尊重。


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趙天麟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517大遊行後,晚間10時起將就地在凱達格蘭大道展開守護台灣24小時靜坐活動,由於5月17日晚間10時起至5月18日未取得凱道使用權,台北市政府表示將柔性勸導,民進黨堅持抗爭行動打死不退。


趙天麟表示,不論現在或即將通過的行政院版集會遊行法修正案都是惡法,對抗惡法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身試法,打死不退,馬政府與其思考使用各種文攻武嚇的手段來驅離民眾,不如直接與人民對話,停止政院版的集遊法修法。


趙天麟說,黨中央對於黨公職的動員令是指517大遊行後,即是517晚間5時黨公職辦理報到手續,與黨主席蔡英文一起展開24小時守護台灣靜坐活動。


星期一晚間抵美訪問的蔡英文昨天在華府表示,517遊行攸關台灣人民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民進黨身先士卒為人民捍衛這些民主根基,她身為領導人願意付出必要代價。


她說,民進黨517遊行要以和平方式突顯「集會遊行法」的不正當、不合理限制。她強調,任何群眾運動都有肢體衝突,但絕不等同於暴力,政府過度反應與權威心態才是引發衝突來源。她因此呼籲「517能否避免激烈衝突,政府要負最大責任,政府不能過度限制人民的空間,也不能在執法過程有警察暴力。」


對於民進黨的517遊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表示,民進黨要醞釀擴大上街頭的能量,國民黨會謹慎以對,會在立法院節制,不因對方升高議事對立而造成雙方正面衝突。


至於民進黨的跨夜抗爭,郝龍斌表示,民進黨申請凱道路權時間為17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18日已由國民黨申請,希望民進黨尊重其他合法申請者的權益。只要民進黨與國民黨協調取得18日的路權,市府絕對尊重綠營集遊活動。


郝龍斌表示,18日週一上班時間,必須顧及附近政府機關、學校、醫院上班、上學民眾權益,因此只要不影響交通,基於理性、和平,會以柔性勸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