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大紀元時報  川震周年 外國記者災區採訪遇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8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霏/編譯】四川地震周年忌日臨近,四川地方當局暴力阻礙及攻擊記者報導災民現狀事件頻繁發生。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表示,目前已證實有3起外國記者在中國四川境內採訪報導四川震情時遭到暴力襲擊。


截至5月6日,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收到了3起暴力阻礙、毆打記者在四川採訪地震報導的報告。雖沒有人受傷,但攝影器材被毀壞。由於暴力事件頻發,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提醒記者到這些地區採訪時要格外小心。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參與暴力妨礙記者採訪的人,可能都有官方背景」。


芬蘭電視廣播公司的記者馬凱麗Katri Makkonen在德陽市富新鎮Fuxin,DeyangCounty試圖採訪震後新聞時被推倒。有10名便衣人員試圖搶走採訪隊的攝影器材,並欲將攝影記者拖下車。在混亂中暴徒打破了一個麥克風。過程中沒有人受傷。該電視台的工作人員離開時被跟蹤,相機差點被搶走。馬凱麗說:「這真是非常暴力,去那裡的人們需要非常小心。」


另兩起在四川發生的暴力襲擊外國記者的事件發生前後相差不到24小時。當《金融時報》的記者賈米勒Anderlini和他的採訪小組在富新鎮欲採訪震災死亡兒童的家長時,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試圖抓住賈米勒的攝像頭,然後打他的手臂。隨後《金融時報》的採訪人員被10到12個男子圍攻,他們不得不退到車裡,其中一名男子試圖通過半開的車窗攻擊一名華人新聞助理。最終,一名穿制服的警察驅散了人群,車子才得以開動,並一直被跟蹤到城外。


5月6日,《金融時報》的記者們來到綿陽市政府辦公室領取採訪證時,看到一名當地婦女在外面上訪。當賈米勒試圖採訪這名婦女時,一名身分不明的男子趕到,將攝像機從三腳架上拔掉,並搗毀了照相機的底座。賈米勒要求當地宣傳辦公室賠償,但被告知需交警方處理。宣傳辦公室還告訴《金融時報》說,警察可以用任何理由來阻止任何採訪,而「警察如此暴力的對待我們的理由是,他們試圖保護我們,以免遭到請願者對我們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