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自由時報   517遊行 民進黨邀陸客參觀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9自由時報  

親身體會台灣民主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七日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今天表示,即將展開的五一七遊行活動,將規劃讓中國觀光客參與,在民進黨糾察人員的保護下,讓陸客親自體會台灣民主並聆聽台灣的民意。

安排糾察人員保護

這是民進黨對五一七的一項新規劃,蕭美琴在華府向媒體表示,五一七是展現台灣民意的重要計畫,希望來台大陸觀光客能夠理解台灣人民的聲音,見識台灣民主的成果,在規劃上,民進黨會設法讓糾察和安全系統照顧到陸客,放心地一起去體會台灣民主。

對於媒體詢問張銘清和陳雲林事件可能會讓陸客卻步,蕭美琴表示,張、陳等人來台都是具有政治意圖的官方代表,這與中國人民理解台灣民意和民主,在性質與對象上是完全不同的。

據了解,蔡英文此行與歐巴瑪政府的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貝德及副國務卿史坦伯格都見了面。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安全、經濟與民主是她和美方友人交換意見的重點。她說,將來民進黨會常到華府與歐巴瑪政府溝通,以減少雙方在看法上的差異,並找出對台灣最好的一條路。

蔡英文說,美方認為台灣問題的關鍵在於民主制度是否健全,台灣內部對國家前途有不同看法,如何才能改進台灣制度,保住台灣民主,「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但外國友人也會基於普世價值幫助台灣。

蔡英文表示,美國友人鼓勵民進黨做一個強而有力的在野黨,對於五一七的活動,美方友人表示,民進黨以其有效的方式表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或焦慮,他們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