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自由時報   原民批騙選票 要馬520道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9自由時報  

要求撤換原民會主委章仁香

〔記者陳曉宜、林嘉琪/台北報導〕馬總統即將上任滿周年,九成票投馬的原住民昨天站出來批判馬英九騙選票!要求馬英九在五二○當天正式向原住民道歉,並撤換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否則將再「出草」。

馬上任原民自治法草案停擺

無盟立委高金素梅昨召開「新政府執政周年—原住民族成績單」記者會,捍衛原住民基本法大聯盟秘書長陳政宗表示,馬英九在二○○四年擔任台北市長時,在媒體署名發表「感念飛魚雲豹的故鄉—紀念八一五談原住民的抗暴與覺醒」一文,感動所有原住民;但馬當選總統後,竟重重打了「馬市長」一巴掌,新政府上任即撤回「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與「原住民族土地暨海域法草案」,攸關原住民族最重大的「自治、傳統領域土地」法制化進程從此停擺,痛批馬英九根本是政客騙選票。

原民會:法案在立院未撤回

對此,原民會昨天發表聲明指出,立委高金素梅對原民會的指控與事實不符,高金素梅指控原民會撤回「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與「原住民族土地暨海域法草案」,但該二個法案於九十七年二月經行政院函請立法院審議,至今還在立法院,並沒有撤回,至於法案進度,原民會尊重立法院。

陳政宗說,從九十五、九十六年開辦至今的原住民部落幼托中心和家婦中心,今年至今四個月補助款還沒下來,保母領不到薪資,四處借錢墊支幼兒餐費,五十五個部落的家婦中心也將陷入停擺。

原民會則表示,四年五百億政見,原民會除規劃完成「原住民族基礎建設方案」外,並屢次召開協調會請相關單位在年度預算匡列原住民族基礎建設經費,實現總統馬英九政見,並無所謂「跳票」問題。

花蓮縣秀林鄉三棧社區發展協會顧問游秀珠透過影片痛訴,重點部落計畫已經執行五年,今年的評選作業辦法到四月底才公告,部落要寫計畫、經部落會議同意,再送鄉公所、縣市政府、原民會審查,要到六月才能執行,「行政作業緩慢就差沒送到北京」,這段空窗期讓回鄉服務的在地青年領不到薪水。

原民會回應指出,重點部落計畫過程發生許多問題,原民會徹底檢討改進後,四月二十三日修訂完成作業須知,今年應不會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