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自由時報   申請世界遺產 烏山頭水庫為台灣發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9自由時報   

〔記者劉婉君/南縣報導〕台灣民間團體推動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連署活動,於昨日五月八日八田與一忌日當天,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正式起跑,號召百萬台灣人站出來,讓台灣在全世界舞台發光。

上百農會加入連署

連署活動昨天雖然才起跑,全國三百多個鄉鎮農會中,已有一○三個農會加入連署,民間團體也已有二十多個連署。

日籍技師八田與一花費十年設計興建的「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三年輪灌」水利系統,將嘉南平原從看天田變良田,對台灣農業貢獻良多,台灣多個民間團體及學術單位為了爭取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發起連署運動,希望重現近九十年前,十萬嘉南地區農民連署請願興建水庫的精神,將烏山頭水利系統推向全世界。

推動聯盟台大教授陳保基表示,未來全球將面臨糧食危機,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後,可讓需要這套系統的國家知道,台灣早在九十年前即已建立系統,幫忙度過糧食危機。

90年前工程 盼對當前糧食危機有啟發

發起人台大教授郭華仁說,未來一方面由全國各團體參與,傳播活動理念,一方面則於九月各級學校新學期開始後,在校園內發動全國簽名運動,希望藉由全民教育,形成共識,充分發揮力量。

由於台灣並未簽署「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必須聯合日本力量提出申請,警察專科學校助教授許光輝說,這是台灣人的光榮,也是日本人的大事,呼籲百萬台灣人民及百萬日本人一同攜手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有這麼好的東西。

台南縣文化處長葉澤山說,縣府將於五月提報烏山頭水庫為文化景觀,再送文建會申請登錄為重要文化景觀,建議文建會於八月份召開的推動世界遺產委員會中,將烏山頭水庫列為重要潛力景點,與民間合作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