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自由時報   媳婦長孫 來台參加追思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9自由時報   

〔記者劉婉君/南縣報導〕八田與一逝世六十七週年,嘉南農田水利會昨在烏山頭水庫八田雕像前舉辦追思會,八田與一的媳婦、長孫八田修一均來台悼念,總統馬英九也前往致意,希望在烏山頭水庫規劃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成為台日交流的重要平台。

追思會期間,三位台灣教師聯盟成員將苗栗山腳國小學童繪製的八田與一圖畫,送給八田修一,要求華視播映八田與一伉儷故事的「水色嘉南」,讓更多台灣人知道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認同台灣歷史,要求政府「親日」,不要「傾中」。

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八田與一除烏山頭水庫之外,在台灣還參加高雄港築港、桃園大圳及日月潭水力發電廠選點勘察等,將畢生所學貢獻給台灣。

馬總統表示,烏山頭水庫規劃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後,除了可展現八田與一在台的貢獻外,也希望成為台日交流的重要平台,將成為日本觀光客到台灣時的必遊之處。

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於一九四二年五月八日逝世後,嘉南農田水利會每年此日都會在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前,舉辦追思會,今年八田與一的媳婦八田綾子、長孫八田修一伉儷,與日本訪問團約一百多人來台參加,八田與一的母校日本金澤市花園國小也來台獻唱。

八田修一表示,非常感謝台灣眾多鄉親對祖父的愛戴,台灣人教他學會一句諺語「飲水思源」,而在日本則有一句諺語「知恩報恩」,他也希望對台日交流有所貢獻,對強化台日關係盡一份心力。

台南縣官田鄉慈聖宮「陳永華參軍暨八田與一伉儷紀念館」,昨天也熱鬧開幕,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也參加剪綵,並開心與祖父母雕像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