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自由時報   八田技師 是台灣農民恩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09自由時報  

〔記者劉婉君、謝文華/綜合報導〕「八田技師將人生最精華的青壯期奉獻在建設嘉南大圳上,他是台灣農民的恩人。」現年九十二歲的陳彩宮,為烏山頭水庫水土保持副工程師退休,三十年前,他收集整理了中、日文版的「八田技師與烏山頭水庫事跡錄」,也成為各界徵詢八田事跡的活字典。

陳彩宮說,一九一九年三月,八田與一親自率領八十餘名技術人員,在面積十五萬公頃的嘉南平原調查,同年十月測量完成,擬定的實行計畫書、設計圖表等,被日本政府、國會認定為最有價值的工程。

一九二○年九月一日受國庫補助五十%開工,採「半射水壓力式工法」興建大堰堤,當時如此大規模的堰堤工程,不只日本、亞洲地區均屬第一,即使美國也只有二、三所而已。

陳彩宮表示︰「八田喜歡思考,不太愛講話,水庫興建時,常坐在鐵路旁思考。」水庫完成後,八田每年都會前往巡視一次,每次來,餐廳一定會準備他最愛吃的炸苦梭魚。

陳彩宮說,曾文水庫未興建時,八田曾前往選壩址,後來國民政府故意不採用八田選出的壩址,但因土質試驗不適合,最後還是在八田選出的壩址上,興建今日的曾文水庫。

任教於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的許光輝,一九九五年在日本金澤讀書時,嘉南農田水利會人員來訪,受託擔任翻譯,了解到八田對台灣水利發展的重大貢獻。

許光輝發現,農家出身的八田,把故鄉的水利概念應用在台灣,其設計監造的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未破壞當地景觀,從空中俯瞰,宛如一座珊瑚潭。

和工人住鄉下 險得瘧疾喪命

「八田與一的人性化管理和人格風範,更值得尊敬!」他說,當年總督府原本希望興建單身工人宿舍,但八田建言應修正為員工眷屬宿舍,爭取興建小學、網球場、跑馬場、露天電影院等設施,讓兩千多名投入烏山頭水庫建造的工人,在長達十年的工作期間,無後顧之憂。

他還說,八田夫妻捨棄總督府配發的台北官舍,與工人住在烏山頭,當時瘴癘恙蟲遍佈的原始林易引發瘧疾,八田挨家挨戶苦勸工人服用奎寧,自己則三度染上瘧疾,險些喪命。

工程中一百三十四人犧牲,九十二人是台灣人,八田技師堅持「殉公碑」依死亡先後順序排列,不分國籍,也不論官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