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自由時報   拉拔3子女20年/單親「黑」媽 獨扛家計無怨悔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0自由時報  

非裔單親婦人潘麗梅為照顧三名子女,不但扛起家計,生活也很節省。(記者王榮祥攝)

非裔單親婦人潘麗梅為照顧三名子女,不但扛起家計,生活也很節省,她的子女均上大學或出社會,三女與次子(圖右、中)都是優秀運動選手。 (記者王榮祥翻攝)




〔記者王榮祥/高縣報導〕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不管膚色是黃、是白或是黑!

四十三歲的非洲奈及利亞裔婦人潘麗梅,二十年前嫁給台灣人潘義雄,並隨著夫婿來到離家鄉數千公里遠的台灣,沒想到來台定居的第二年,潘義雄就因車禍不幸過世,留下她與三名分別才三歲、一歲、三個月大的子女。

非裔潘麗梅 動輒一天工作三班

潘麗梅只好帶著子女從高縣搬回先生故鄉台東,一肩扛起全家生計。丈夫是阿美族原住民,台東親友接濟有限,家庭幫傭、工廠女工、家庭代工、餐廳洗碗盤等,潘麗梅幾乎都做過,動輒一天輪值三班,幾乎二十四小時不休息,只為給孩子穩定生活。

兩年前,長子已經開始工作,但是次子與三女仍有學費、生活費負擔,潘麗梅只好到高雄工作,陸續在數個安養院擔任看護。

生活儉僕 只為給孩子安定生活

潘麗梅生活單純儉樸,白天上班、晚上休息,不看電影、鮮少逛街,有空就是讀聖經,隨身皮包因為歷史悠久,裡頭鐵絲已穿透外皮。

潘麗梅說,她在奈國接受英語教育,但中文只能聽說無法讀寫,孩子功課上有問題時,她幫不上忙,真的很難過,還好子女都很認真,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不過孩子們該補的習也會補,這些錢我捨得,別的孩子有的,我的孩子也不能少。」

女兒奪牌上報 遺憾看不懂中文

潘麗梅透露,自己有個夢想,就是希望能看懂中文,她拿出一張剪報,上面是女兒國中田徑比賽奪牌的報導,儘管看不懂內文,但是女兒的照片大大的,讓她每次看了就好開心。

原住民加上非洲混血的天賦,次子與三女都是出色運動選手,二兒子潘英環說,小時候媽媽常騎機車,載著哥哥、他與妹妹「四貼」上下學,有時他忘記帶課本,媽媽即使在工作,也會跑回家幫他拿,「有些話我說不上來,但打從心底感謝媽媽。」

三女潘秀蓮則表示,以前跟媽媽常在晚上到街頭散步,很懷念那種感覺。兄妹的母親節願望都是完成學業、趕緊獨立,讓媽媽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開心一點。

潘麗梅說,一個人照顧三個小孩雖不輕鬆,但現在孩子都不在身邊了,想想那時雖累,心情卻比較輕鬆,不像現在一顆心要分三處,掛念著孩子。「但也沒辦法,孩子總會長大,各自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