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自由時報   戒護就醫╱扁脫水胸悶 持續絕食不喝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0自由時報  

扁沉默不語 醫師建議住院檢查

〔記者吳仁捷、孫友廉、李穎、蔡偉祺/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昨天上午再度戒護就醫,上午十時許被送往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檢診;台北縣立醫院指出,陳前總統心電圖、X光片及超音波檢查無異常,但有脫水、胸悶及胸痛情形,建議住院檢查。

台北看守所說,因陳前總統身體虛弱,醫師評估後認為不宜施用戒具,所方考量戒護就醫過程有北所、北縣警方及國安特勤人員三層戒護,評估後沒有安全顧慮,所以沒有使用戒具。

台北看守所副所長李大竹說,本月七日上午,陳水扁前往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就有心絞痛、胸悶不適情形,返回台北看守所,開始未進食、未喝水,更拒絕量測血壓、脈搏、體溫,以及照射心電圖、X光,讓所方根本無法掌握其健康狀況。昨天上午七時許特約醫師到所評估,顧及陳水扁已有脫水、呼吸急促,並有肢體無力現象,為避免健康再惡化,並要確認陳水扁的心臟問題,建議戒護就醫。就醫前後,陳前總統都沒有說話,不發一語,非常虛弱。

縣立醫院由副院長楊長彬領軍,配合兩位心臟科醫師、一位胸腔內科醫師、一位腎臟科醫師及急診室醫師共六人組成醫療團隊;楊長彬說,經過抽血、胸部X光、心臟超音波檢查,除心跳及呼吸較為急促,有輕微脫水現象外,其餘檢查都屬正常,醫療團隊持續給予注射葡萄糖等支持療法,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肺部有痰音,已給予口服抗生素。

楊長彬說,至於外界關注的陳前總統心臟問題,心電圖沒有特殊異常變化,但是陳前總統主述覺得胸悶、胸口前方疼痛,院方慎重起見,已進行廿四小時心電圖觀察,另外陳前總統膝蓋關節痛也在接受治療。

院方解釋,由於電腦斷層掃描需要注射顯影劑,陳前總統目前仍有脫水現象,代謝功能不佳,院方基於醫療及健康理由,持續勸導進食,等過兩天陳前總統身體狀況穩定後,會用院內最先進的六十四切電腦斷層儀器做詳細檢查。

縣立醫院板橋院區人員透露,前總統陳水扁持續拒絕進食、喝水,但對於醫療都相當配合,意識清楚、有些虛弱,且與去年十一月戒護就醫時比較,明顯變得沉默。

挺扁反扁民眾 醫院外爆發衝突

陳前總統戒護就醫後,支持者群聚醫院門口,一名挺扁男子揹著看板,揚言「陳水扁絕食多久,我就絕食多久」;挺扁與反扁民眾在醫院外面則發生流血衝突。一名泛藍民眾手拿抗議海報,高喊「扁罪有應得」,引起現場大批挺扁民眾不滿,上前圍剿,雙方發生激烈口角,還有人因為拉扯見血,在海山警分局介入後,雙方均未提出告訴,警方要求雙方約制,不要再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