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自由時報   戒護病房曝光 收容房設備簡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0自由時報   

〔記者李穎、蔡偉祺/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昨天上午再度因絕食造成身體不適,送往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戒護病房。院方人員表示,戒護病房目前僅有陳水扁一人入住治療,戒護病房設備陳設簡單,病房內有監視器,陳水扁在房內一舉一動,與看守所的舍房一樣,都由看守所人員嚴密監控。

院方人員透露,位於板醫七樓編號七一六的戒護病房,共有三間單人房,以兩道大鐵門和水泥牆與外界隔絕,除鐵門上小孔外,外界完全無法看到裡面情形,相當隱密。

前次陳水扁住進戒護病房前,國安單位即派人勘查過現場,其中七一六之三因有對外窗戶,擔心有安全上疑慮,所以選定靠走道的七一六之一房安置。三間單人房坪數都不到兩坪大小,內部陳設與普通病房差不多,唯一較特殊的就是病床上還附有鐵鍊,如有上銬需要,可防止逃跑。

戒護病房的鐵門上附有小窗戶,看守所和醫療人員可以從此觀察陳水扁在房內情形,且門上、天花板也有監視器,將病房內畫面,直接傳送到外面看守所人員辦公桌上的電腦螢幕,陳水扁在房內一舉一動都在所方人員嚴密監控下。

另外,戒護病房內也設有一間衛浴室,陳水扁如要上廁所或盥洗,也要先告知所方或護理人員,打開病房鐵門後,才能走到對面浴室。

板醫戒護病房過去曾有不少名人入住,包括黃任中、翁大銘,以及涉及十信案的前立委蔡辰洲。而兩度因禁食戒護就醫入住的前總統陳水扁,也刷新戒護病房紀錄,成為史上「最大咖」收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