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自由時報   「威脅」?當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0自由時報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站出來為扁申冤,他說:「羈押之後,在有限時間內應結束,不然應釋放;不能羈押到某個程度後,再找別的理由把羈押時間延長…」;連世界級的諾貝爾冠冕都看不下去的挺身而出,可見「馬統」政治誅殺前總統的凶殘已到了令人不能忍受的臨界點;「五一七」從「反馬」轉而「挺扁」,不是不可能。

最有趣的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圍攻法務部長王清峰,王清峰竟而用「你們要威脅我」當反擊。「威脅」?當然。在此正面且鄭重的告訴有愧過去「人權律師」不虞之譽的王清峰說,是的,我們「威脅」!「台灣社團」日前召開記者會公開提出「一命償一命」,當然是「威脅」!「五一七」南北串聯示「威」,擺明是「威脅」!

「馬統」abuse(蹂躪)「權力」、abuse前總統、abuse台灣人民;人民用「威脅」反制只是起步。為了押扁,「馬統」違反「法官法定原則」,換下「無保釋扁」的周占春法官,推出「找理由延長羈押」的蔡守訓;為了押扁,「特偵組」明知「起訴」扁有「破洞」,公然無視〈刑事訴訟法〉第一二五條而「濫權追訴」;為了押扁,把「北所」當成「集中營」;藉此也使「北所」成為國共聯手打造的「古拉格」。

老實說,用「貪腐」把扁打死,「馬統」的「黨國」不能說不成功;藉「打扁」破壞所有司法體制的同時,也將司法的「獨立」閹割掉,最後只剩下「政治工具」的功能。國際人士如紐約大學的孔傑榮看到了台灣司法嚴重的扭曲、倒退,二、三十位的國際學者專家連寫三封公開信討伐「馬統」與王清峰,更不必說國際重要媒體的批判了。然而「切割扁」的策略依然虎虎生風,據報導,中共把在野黨主席蔡英文切不切割扁當成觀察重點,從而彰顯了國共的「切割」統戰學。

儘管司法淪為政治工具,也儘管法庭幾輪攻防下來,人證、物證對扁愈來愈有利,也儘管糟蹋到「司法程序」的程度愈來愈高,但壓垮「馬統」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司法操作過度的反噬。台灣人民眼睜睜的看到前總統身心備受摧殘,顫動了台灣人民最深沉的內在心弦,所有不合理、不合法的齷齪手段,在此刻崩解;「五一七」遊行因此具有了另一層意義。

「切割」已然破功;「馬統」有種繼續「非法延押」罷。「五一七」的柴火多多益善;這把火是歷史之火。

(作者金恆煒為當代雜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