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自由時報   虛矯,馬屁,醜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1自由時報   

最近,馬政權高官連演三本「官場現形記」現代版,分別是虛矯篇、馬屁篇、醜陋篇。

虛矯篇主角,內政部長廖了以當仁不讓,他以捐出十一個月薪水一百七十二萬元、連同好友支助款項,總共六百七十萬元,彌補內政部發放消費券短差的國庫損失,卻演成部長捐、政府不收,六百七十萬變空中「錢球」!

新台幣人人愛,怎麼會變「錢球」?這筆「尷尬的六百七十萬元」,正凸顯馬政府官場的虛矯。廖了以部長此舉,並非樂於捐款,而是自己在消費券發放時的公開承諾無法解套,才捐錢換形象。

行政院長劉兆玄則中途「搶戲」,裁示「不宜私了」,乍看好像「依法行政」,其實虛矯到不行,因廖部長自掏腰包此例一開,高官後患無窮,未來施政缺失,民眾將要求向廖部長學習,這對施政無能,卻連減薪一成苦民所苦都不肯的九劉政府,將是多大壓力?

馬屁篇由財政部長李述德、金管會主委陳沖、法務部長王清峰共同擔綱,話說劉揆原申報財產的一千八百萬元連動債,這回人間蒸發了,只見陳沖 歉疚、李述德遺憾、王清峰則要研究連動債乾脆不必申報了。

天老爺!經濟重挫人民失業苦,沒見政府首長半個歉字,這回爆出劉揆可能血本無歸,部會首長才感同身受,向長官歉聲連連,真是「千穿萬穿,馬屁不穿」官場現形!

主演官場醜陋篇的非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莫屬,他演出「辭官四日記」,從辭官為家、為健康、為兒子等等,興起風波後,卻在馬英九慰留下,以和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有約未了為由,不辭了。

江的辭官、不辭兩套說辭對照,戀棧保位,屁話連連,這齣馬江聯合演出的辭官慰留歹戲,怎「醜陋」二字了得!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