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大紀元時報  偏執公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2大紀元時報 

☉艾未未

「512汶川地震」週年就要到了,官方一再明確表示,地震中的倒塌學校和學生死傷,與建築質量問題,與人為的「豆腐渣工程」無關。


代表國家權威和智慧的機構和媒體在努力試圖說服人們,由於地震的級數太高,學校建築倒塌不可抗拒,所以學生死亡無法避免。既然是天意,當然不應該有人承擔責任。


在國家意志驅使之下,事實和真相再一次不復存在,代替生命價值的只是一長串抽象阿拉伯數字,所謂「科學調研」僅僅是技術官僚們官場獻媚的賭注,在這個國家的每一次政治交易中,最先失去可能性的總是那些普通民眾,因為他們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在六十年的國慶就要到來之時,仍然沒有選舉的權利,沒有說話的機會。公眾悲憤的情感總是被無聊的娛樂和慶典所替代。毫無奇蹟,與這個國家歷史上發生的其他重大事件的結果一樣,國家意志又一次野蠻的取代了事實和個人傷痛,再次使國人陷入絕望的深淵中。


在這個出自「十七大」提出「科學發展觀」思想之後,違反科學的現實結論中,那幾千個屈死的學生的死因,只是由於命不好,在錯誤的時間呆在了錯誤的地點,致使幼小的生命血肉混合在磚石瓦礫和混泥土鋼筋之中。官方的意思明確,在八級地震中,校舍必塌學生必死,讀書受教育原本就沒有什麼用,知識並不能免死,在學校的時間越長,死得可能性越大,命運自然也就越是悲慘荒誕。至於在同樣的地震中,那些大量的沒有倒塌的建築,那些沒有傷亡的學生是怎麼回事,只可能是解釋為,他們的祖上沒有人在朝廷裡供職,因而積下了陰德。


需要問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在涉及到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利益時,不理會人民的意願和情感,無所顧忌的背離事實、曲解真相,這一切是為了什麼?是否可以這樣推論:這個國家賴以依存的倫理道德是建構在虛假和謊言的基礎之上,真相的存在必然會動搖這個社會的基礎。唯有迴避和逃脫責任,犧牲社會的公平和正義才能維護權力的穩定。


這樣才可能解釋,為什麼在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之前,這些人仍然選擇背信棄義,這不是很傻嗎,是很傻可更是處於無奈。沒有社會理想,背離人道主義原則,背棄人的基本權利和人性尊嚴的社會,只能生存在拒絕事實真相,拒絕公平和正義的空間中。


掩蓋和矇蔽是這個社會的生存屬性,沒有謊言就沒有了這樣的社會。在這個問題上存在的任何幻想的人們,將為之付出更大的代價。


記憶中這樣的災難既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冤的一次。人們習慣了放棄和遺忘,這次災難的所有細節一樣會被活著的同類忘卻,一樣是什麼也沒有發生。最終這所有的災難會匯到一處,構成一個文明和進化的奇景。


這個古老的遊戲簡單而明確,有著永久不變的原則,它鼓勵謊言、塗改記憶,災難製造者總是可以逃脫,接受懲罰的永遠是無辜的人。


在這個凶險的地方,不幸的人啊,只有一種可能,可以幫助眾生脫離苦難告別背棄,那就是瘋狂的呼喚真相,平靜的拒絕遺忘。試一次吧,為了一個你永遠不會見到的小女孩,為了「在這個世界上快樂的生活了七年」的楊小丸,和與她的母親一樣不幸的千千萬萬個父母。永遠追問「豆腐渣工程」,每時每刻的質問下去,直到我們的問題成為事實的一部分,直到每一座「豆腐渣」暴露和坍塌。


在極端偏執的政治統治下,做一個沒完沒了問責的「偏執公民」,這是今天健康快樂的活著的唯一可能。


──轉自《艾未未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