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自由時報   不自由的滋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2自由時報  

任何一個社會,最渴盼、也最盡力衛護自由的是知識份子,特別是大學教授與新聞媒體工作者。只有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下,他們才能一本良知,發揮自己的才能,扮演探索社會進步和防範其腐化的角色。

解嚴前的台灣知識份子如此;中共一黨專制下的中國知識份子也如此。但在台灣民主化之後,現在卻出現一股怪異的逆流:一群吃狼奶長大,又自認「高級」的知識份子,狂妄的要「去民主化」,使台灣被「統一」於反民主的中共政權之下。

這些人很幸運,剛進社會便享受前人犧牲爭來的民主與自由;但也很不幸,因為他們沒有嚐過不自由的滋味,不能體會自由的珍貴。他們很幸運可以接受多元化的資訊,作獨立自主的研究與評判,但不幸有很多人仍跳不出狼奶教育的框架。

一九六四年出生的台灣人,早過「不惑」之年,成為社會各階層的中堅,但有多少人看過那一年由台大教授彭明敏和他兩個學生魏廷朝與謝聰敏執筆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這一年齡層的知識份子,豈能相信提出那樣卑微的訴求,會被判長期坐黑牢?

他們豈能想像在一九七○年代,要對老K黨罵山門還得等上飛機出國,橫下「有去無回」之心,才敢開口!

老K黨復辟當政,師法中共專制,一面倒向中國,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正在流失,這些知識份子卻盲目當啦啦隊。相反的,中國一黨專制六十年,知識份子能逃的逃,不能逃的也渴盼民主改革,遠的有「六四」,近的有「零八憲章」。

「零八憲章」的自由與人權訴求更加卑微,有些條款更是白紙黑字列入中國憲法保障,但憲章連署者如非入獄,便是受整肅迫害,流放邊疆。

沒有嚐過不自由之滋味的年輕一代知識份子,應該花點時間,把彭教授回憶受迫害往事的「自由的滋味」,和中國知識份子的「零八憲章」看一看,也許有助於自我覺醒,挺身維護來之不易的自由民主。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