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自由時報   川震一週年/災區善款遭濫用 重建牛步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2自由時報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中國四川大地震十二日屆滿一週年,災區重建工作因為地方官員貪污,進度落後,而儘管中國政府大聲疾呼忘記過去、展望未來,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長,至今不是渾噩度日,就是婚姻破裂、鎮日與喪子(女)之痛或對政府的怨恨搏鬥,遲遲無法走出陰影。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一場威力相當於四百顆核子彈、規模八的強震撼動四川,造成當地八萬多人死亡或失蹤,傷者達數十萬人。這是中國三十年來最慘重的天災,當地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算。

僅9%完工 20萬人失業

一年過去了,至今仍有一百五十萬民宅等待重建、二十萬名因地震失業的居民還在找工作,中國官員上週表示,鄉村住宅重建工作會在年底前完成,不過都市重建工作僅四成動工,僅百分之九完工。

官方坦承賑災資金遭盜用

受災戶生活緩慢恢復正常,但他們私下對記者控訴地方官員貪污或盜用賑災資金,影響重建進度。中國已經坦承部分賑災資金與補給品遭到濫用,但不太願意談這件事情。綿竹市一名李姓居民表示,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都來過四川,開很多支票,還稱讚官員努力,不過事實可能很不相同。

除了有形層面進度緩慢,心靈的創傷更可能永遠無法癒合。

豆腐渣校舍 家長哭求一個真相

川震時倒塌的「豆腐渣」學校約達七千間,據官方說法喪命的學生達五千多人,家長一年來要求政府對校舍偷工減料問題提出解釋,但總是無法得到答案;家長說,他們最希望看到的,是政府公開承認校舍倒塌是因為官員貪污,在地震中失去兒子的張姓家長表示,他們要的不是賠償或審判,只是要個公道、要個答案,不過一年過去了,中國政府仍然主張,不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學校倒塌。

災民喪子痛 創傷難癒合

有些家長又生了孩子,希望填補生命中的空缺,也有人情緒崩潰、婚姻破裂,對未來完全不抱希望。女兒地震時在學校喪命的林長征(譯音)說,「我不在乎了,不管我們說什麼都沒有用,我覺得我沒有未來了,什麼都沒有」,她放棄了六萬人民幣的政府撫恤金,「很多人說我瘋了,但我不能碰那錢,那是髒錢」。

三十九歲的游太太說:「他們說,失去孩子的人應該再養一個,可是我太老了,我沒力氣再扶養小孩,而且,我離婚了,現在我靠自己生活,我只是農夫,沒有工作。」

向她們這樣的故事,四川到處都是,而希望忘記傷痛的家長,可能也還要好長一段時間才會如願。只是對某些人來說,就算等到了政府認錯,心中的傷痛也永遠無法平撫。川震屆滿一週年的幾天前,四川省政府首度公佈,地震時在學校喪命的學生人數為五千三百三十五人,但中央政府與省政府公布的太晚,幫不了三十三歲的鳳翔(譯音)。在地震中痛失愛子的鳳翔,四月二十日自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