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自由時報   五一七與《華麗的假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2自由時報  


電影《華麗的假期》講述的是韓國在一九八○年發生的「光州事件」。這年的「五一八」,全斗煥派遣南韓最精銳的部隊南下光州,進行所謂的「鎮暴」,在這場屠殺中,光州人民死傷慘重,但是他們浴血奮戰、捍衛家園的決心,教人肅然起敬。片中有一幕讓同樣身為老師的我,相當感動。

當「鎮暴軍」在街頭濫殺無辜時,大學生「真佑」與同學一字排開的走到大門口,想要走出校園、迎向「戰場」;但學校為了保護學生,也由校長帶頭,與老師們一字排開的堵在大門口,不讓學生出去。就在雙方僵持不下的時候,校長突然對「真佑」打了一巴掌,希望他冷靜下來,並訓斥他此時貿然出去,無疑是去送死。然而,第二次,當「鎮暴軍」屠城的暴行愈演愈烈時,師、生在校門口對峙的畫面再度重現,此時,同樣心痛如絞的校長,非但沒有阻止他們,反倒走上前去,面色凝重地在「真佑」的雙眼下方,塗抹了兩道防止催淚瓦斯的白色藥膏,「真佑」當場錯愕地流下淚來—這一幕著實令人動容。最後,不只學生都上了街頭,連校長也拿起槍桿子,加入「自衛軍」的行列,並壯烈犧牲。

在台灣,政治從來都是禁忌:校園被迫與政治隔離,學生被教導與政治疏離,老師「自動繳械」、噤聲不語,於是,政治成了獨裁者把玩的專利。今天,我們必須走上街頭拿回我們該有的權利,告訴馬政府:停止賣台,保我家園!韓國的「五一八」,歷史永遠的記住了他們,那台灣呢?「五一七」將是我們向歷史交代的關鍵時刻。

(作者顏利真  為高中教師)
 


算公務員的我一份

完全執政,完全專政!執政者如果知所節制,則阿彌陀佛,否則脫韁野馬無法駕馭,遭殃的肯定是無奈黎民百姓。過去民進黨少數執政施展不開,有志難伸空留遺恨;遺憾今執政黨卻狐群狗黨瞎搞一通。國民黨腐敗前科罄竹難書,拿它當完全執政試金石,簡直請鬼開藥方,選民真後悔也!若泛藍泛綠都過不了半,法案決策推不動,施政頂多停滯不前,不致向後轉,權力腐化至少有個停損點。現在人民卻是已經無法駕馭脫韁野馬,民主危機令人驚懼!

馬英九找以前執政不力失掉政權的先朝遺老「重操舊業」,橫衝直撞路線注定失敗,國民黨「老人幫」有史以來都是一攤臭死水,活絡不起來也就算了,還過河拆橋找鐵票部隊開刀,考試院製造「白領恐怖」親痛仇快,不公不義十八趴反而墨守成規充爛好人,選票考量凌駕社會正義。阿扁雖貪,改革尚稱劍及履及。筆者投票傾向選人不選黨,習慣民代選綠、首長投藍,現在略微覺醒,將打破公務員禁忌響應五一七遊行號召,向國民黨宣戰,唯有灑下烈士血才能灌溉民主之花,年底縣市長選舉且看公務員輩「熊秉坤」開第一槍吧!

(作者吳闊 為公務員)

 


高雄場更要成功


馬英九向中國傾斜的嚴重程度,讓人感覺中國共產黨統治台灣將逐漸成為事實。五一七大遊行萬一不能成功,馬英九更有實力放肆的執行統一的政策,台灣將毫無未來。所以五一七走出來是一種責任,也是對自己幸福的追求。

五一七台北場重要,高雄場更須要成功。民進黨一、二十天來顯得強硬、對台灣主體立場更為堅持;部份有問題的立委也比較不敢亂講話,相信和五一七高雄場在牽制、監督有關。如果五一七高雄場失敗,民進黨會不會再軟化、迷失?誰也無法保證!珍惜台灣文化發展和自己未來生活的民眾,五一七走在高雄的路上,才能保障台灣未來的道路更踏實。

(作者蔣為文 為成功大學副教授)

 


問題不在國中 在中

由民進黨立委張花冠所發起五一七大家一起背「中國甲塞」包,這個創意一推出來,我在她的部落格也有看到,當時只覺得很有創意很好笑;但當獅甲國中抗議時,我也看到張花冠部落格馬上換成網友製作的「中國甲塞」,將原來的中國甲獅改成中國甲塞,同樣是嗆中國但是不會傷害到獅甲國中的師生,張花冠也已經對獅甲國中道歉了。事情本應該告一段落,結果沒想到,被政大新聞系兩位教授指為「『唱旺』中國與台灣執政當局的一致性言論發展,更有害媒體工作者與閱聽人的權益」的中國時報,居然又用社論攻擊這件事情。我恍然大悟,原來泛藍媒體是假借傷害獅甲國中師生,實質上是在憤怒綠營攻擊中國,才引起這麼大的風波。原來,重點不是「國中」,重點是罵到「中國」!

(作者沈志霖 為台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