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大紀元時報  國際特赦促中共停止騷擾災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3大紀元時報  

【記者姜華明/編譯】據近日國際特赦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導顯示,四川地震周年之際,中共恫嚇地震中喪生孩童父母親人並且非法逮捕他們,騷擾試圖幫助他們的正義人士和律師。國際特赦給出了一系列題為「正義被拒絕」的報導,揭示了一些試圖向官方索求孩子死因答覆的父母及親人被拘留長達21天。一些父母被反覆拘留,最年輕的被拘者僅有8歲。


國際特赦亞太執行項目主任羅斯安來弗說:「通過非法拘留死亡兒童的父母,政府給這些地震造成的一無所有的人們帶來了更大的痛苦。中共政府必須停止騷擾要求答覆的,企圖彌補他們破碎生活的地震倖存者。」


國際特赦記者發現某些案例中當局禁止父母親人起訴與地震坍塌校舍質量問題相關的高官,許多人被任意拘留非法關押,以防止他們索要合法賠償。一些為受難父母提供幫助和代理的活動人士面臨著定義模糊的威脅國家安全罪名和公眾秩序罪名的起訴。


當局拒絕悲痛的父母上法庭追究誰應該對學校倒塌和孩子死亡負責。四川省級法院簽發文件,指示低等法院禁止受理敏感類包括對個人傷害索賠、或坍塌導致財產損失的案件,及保險公司理賠的爭議,除非得到相關部門的進一步指示。


羅斯安來弗說:「四川地震死傷人數無法估量,但當局應保護倖存者的權益,停止非法拘禁,允許律師和社會團體進行統計。」


國際特赦呼籲中共當局應該立即確保司法系統為遇難者父母及倖存者工作,允許他們不受干擾地得到獨立公平的司法待遇及律師人士幫助。


「正義被拒絕」報導四川地震倖存者和活動人士被騷擾的情況,包括:採訪死亡兒童父母、律師、法律專家、學者和人權活動人士及「四川高級人民法院指示低等法院不得受理被視為敏感的地震相關的案例」通告翻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