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自由時報   經貿倒向中國 失業率創新高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4自由時報   

ECFA疑慮

經濟馬上不好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在政見中明列要和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全面經濟合作協定的馬英九,去年五二○上任後,卻把這項政見拋到腦後,不但洽簽對象只剩中國,且所有財經政策一律「鎖國」至上─把一切鎖在中國,視中國市場為台灣經濟唯一出路,全然不顧對台衝擊,赴中投資、吸引中資的規範一一取消或放寬。這種為打造一中市場而盲目開放的舉動,讓國內經濟嚐到空前的苦果,選前高唱的「馬上好」或選後修正的「馬上漸漸好」,統統跳票,台灣人民面對的反而是陷入史上最大衰退的「馬上倒」,馬英九期勉公務員「苦民所苦」,台灣人民卻愈來愈苦,失業率更寫下歷史新高!

政經疑慮未解 執意簽ECFA

就在國內經濟凋敝、官員束手之際,馬政府卻急著與中國洽簽ECFA,此舉被美、日主流媒體指為是中國實現統一、一國兩制的重要步驟,中國官員更是明言ECFA就是CEPA,儘管政治疑慮未解,但馬政府仍一意孤行堅持非簽不可。

為化解反對聲浪,馬政府還編造說詞指稱和中國簽ECFA將有助台灣和他國洽簽FTA,但中國官員隨即回敬一記大耳光,強硬表態說,台灣要和他國簽FTA須中國點頭同意。

除上述政治疑慮,馬政府提出ECFA非簽不可的經濟理由也漏洞百出。馬政府宣稱ECFA有急迫性是為了石化、機械及紡織業的利益,但台灣製造業受僱員工高達兩百五十萬四千人,扣除石化、紡織及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還有一百七十七萬兩千人,這些人該怎麼辦?包括陶瓷、皮革製鞋、寢具、織襪產業都曾出面表達憂心,ECFA恐怕會讓整個產業「全倒」;更有學者批評,馬政府對ECFA只說好的一半,都不提壞的一半,事實上,ECFA將衝擊台灣八成勞工,但馬政府對這些警語忠告置若罔聞。

此外,除製造業,國內還有農林漁牧業就業人口五十三萬五千人,一旦簽了ECFA,調降中國農產品關稅,這些農業就業人口不會受影響嗎?回顧馬政府過去一年拚開放的過程,同樣是不管任何反對意見或質疑,為了一中市場堅定不移。

放寬對中投資 掏空台灣命脈

在「企業對中國投資」方面,馬政府將赴中投資不得超過淨值四十%上限、調高為六十%,若營運總部設在台灣更不受此限;赴中投資案審查門檻,也從原本兩千萬元放寬至五千萬元。而根據經濟部估計,新措施下,國內每年將約有三千億新台幣流向中國。

其次,馬政府將國發基金規模擴充至一兆元,且放寬投資對象可參與投資中國,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抨擊,政府挹注資金應注意能否鼓勵根留台灣,讓本地勞工也受惠,否則,「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歷史將重演。

開放兩岸金融 銀行恐遭吞併

再者,在「金融業開放」方面,不僅已放寬證券商及其海外子公司對中國投資門檻,目前政府更積極與中國簽定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以協商雙方市場准入;就連藍委都憂心,未來台灣銀行恐將全被資本雄厚的中國銀行併吞,「MOU根本是Money Out(資金跑光光)」。

在「回台上市募資」方面,為鼓勵台商回台上市,政府把對中資持股限制與籌資後不得投資中國、一併取消;外界質疑,開放台商回台上市募資吸金,是打擊台灣本土上市公司,尤其,中國台商財務不透明、會計師查帳不易,讓國內投資人身陷地雷股風險。

中資大舉登台 關鍵產業受控

此外,馬政府更開放了「中資來台直接投資」與「財務性投資買股票」。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屆時,我國關鍵性策略產業將被中國所掌握,台灣經濟命脈會失去發展性;我國股票市場也將受到中資左右操弄,股價波動會更劇烈。

與中國經濟更緊密連結,被馬政府形容得天花亂墜、無限美好,但這一年來的國內經濟表現不但不美,反而是其爛無比!

在經濟成長率方面,馬政府上任後不久的去年第三季,開始逆轉為負成長,去年第四季更以衰退八.六%,創史上最大跌幅。主計處並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負二.七%,同樣是史上最大衰退。

在失業率方面,當台灣把經濟更進一步鎖在中國後,企業出走與關廠歇業加速,今年三月失業率高達五.八一%,失業人數六十三萬人,受波及人口近一百四十萬人,均創歷史新高;而經濟學人更預估,今年國內失業率將高達六%,失業人口突破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