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自由時報   堅持一中 台灣告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4自由時報  

二次大戰結束,蔣介石奉遠東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第一號命令,託管台灣。根據聯合國憲章,受託之地像台灣,日後該由台灣人民獨立自主,但就像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作者喬治.柯爾所指出的,蔣介石由託管變霸占,和尚趕廟公,台灣硬是稱作「中華民國」。

所謂的「中華民國」,其實在中共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建國後,便已滅亡。它在台灣,只是個空殼子。它跟對岸的中國一樣,教育軍民,說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份(雍正老早卻說,台灣自古不屬中國),誰要獨立,誰就是民族的罪人,還惡毒地說,台獨就是「台毒」。

不論是中國或是在台灣的中國黨,始終擺脫不了僵固的大一統「意地牢結」(殷海光語),把台灣人民,稱作同胞。其實,只有同母所生的兄弟姐妹,才真正是同胞。另像宋朝張載所言,「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凡我人類,同是上天之子,中國人若算同胞,美國人、日本人,可不是嗎?

血緣上,美國人四分之一來自英國,而我們台灣人,根據林媽利醫師的DNA測定跟沈健德博士的透徹研究,百分之八、九十,都具有平埔族血統,台灣獨立建國,自然不過。

中國指責歐美日本帝國主義,自己卻在施行中國帝國主義。它用槍桿子統治西藏、新疆,對台灣也一直文攻武嚇。法律上,流氓恐嚇個人,都可提告,而中國長期威脅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我們更該向國際法庭,向全世界控告中國的殘暴不仁。

孟子兩千多年前說,「以力服人者霸,以德服人者王」,中國一向也以王道文化自詡。當今民主自由人道人權之世,中國為了展現泱泱大國風範,它不但該扶持西藏、新疆獨立,也該把送給我們台灣的「團團」、「圓圓」,改名為「台台」、「獨獨」,當作禮物,祝賀台灣獨立建國。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平等往來。中國跟馬統幫,倘若堅持一中,台灣便要告終。

(作者燈芯 為政大英文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