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大紀元時報  杭州飆車案延燒 中共狂刪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4大紀元時報 

【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5月7日,畢業於浙江大學的年輕學子譚卓在杭州鬧市區被飆車的富家子弟當場撞飛慘死的事件,通過網絡與海外媒體的廣泛傳播,變成了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目前,伴隨著中共當局的瘋狂刪貼、噤聲,此事件引起了一些人士及網民對中國社會存在的諸多深層問題的反思,尋找著事件起因根源,希望此事件能夠引起人們對道德、教育、人權、生命的反思。


當地民眾上街膽膽突突


事發地點杭州市文二西路是一個繁華鬧市區,路邊商家林立,每天晚上更是人潮湧動。據當地民眾反映,此地經常會碰到呼嘯而過的飆車族,飆車實際上風行杭州市內,人們都覺得有一種危機感。


在此地經營琴行的姚先生說:「我們家那邊經常半夜裡聽到飆車的噪音,非常吵人,我曾多次打過110報警的。我在馬路上走的時候都是提心吊膽。」


當地民眾表示:「當局應當出台相關政策和法律,能夠真正有效地杜絕類似慘案的再次發生,否則會層出不窮。」


當局開始噤聲 瘋狂刪帖


該事件由於死者無辜被撞起5米高,現場目擊者眾多,社會輿論反響非常強烈。媒體經過一天的沉默後不得不給予報導。杭州市警方8日通報說,肇事發生地路段限速為每小時50公里,案發時肇事車輛速度為每小時70公里左右。通報一出,引來民眾的抗議。


5月8日,近千名浙江大學的學生與譚卓的同事及普通市民來到事發地點,點起蠟燭,悼念死者的亡魂之外,人們打起了橫幅,要求嚴懲兇手,尊重生命,尋找目擊證人。


11日晚上,杭州市公安局稱將依法嚴厲處理此案。5月12日,一位網友發布消息:網上所有大網站關於此事的帖子都被一一刪除;晚上重播新聞已經刪除該事件的報導;報社也禁止該新聞的報導。


肇事者的囂張引起民憤


當局的作法適得其反,更加引起網民的憤怒情緒,一位網友稱:「這起事件,說到底也是起交通事故,但之所以引起民憤的是事故發生後,肇事者的囂張氣焰以及有關部門的處理方式。


網友呼籲民眾發出自己微弱的聲音,並希望這聚合起來的聲音能抵抗住一個命令、一個電話、一個通報。


對於當局的作法,浙江民主黨人士朱虞夫表示:「因現在是敏感時期,當局是封鎖不住的,其實網上的討論是一種啟蒙運動。提出這個社會問題,教育更多的人,對提高整個國民的素質有積極意義,當局的封鎖與打壓只能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只能讓它在道德層面上失去更多。」


交通事故變成社會大事件


該事件已進入了第6天,當局進一步的噤聲引起了人們對整個事件更深層的反思,暴露出了中國社會問題的劣根性。


張女士認為:「我覺得這個年齡的青年都是獨生子,很多現在的年輕人以自我為中心,先滿足自己。其實這跟中國整個的教育體制有關係。」


朱虞夫則表示:「我們的教育制度當中缺乏對生命的尊重的教育,每一位小孩從小應當被教導如何尊重他人的生命,如何尊重自己的生命,如何有尊嚴地生活。」


拜金主義 用錢都可擺平


在當今中國大陸物慾橫流的社會當中,金錢成為了通行證。再加上中共無神論的宣傳,致使當今的中國人毫無任何信仰,不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古訓。


同為浙江民主黨成員的毛慶祥指出:「根本原因是我們沒有信仰,這個社會所謂的追求就是物質享受、追求錢財,而對信仰、道德、對生命的尊重都沒有。」


朱虞夫表示:「在中國,真正的勤勞致富是非常困難的,所以現在是一個權、錢勾結,壟斷階層對政權的壟斷、商業的壟斷,權和錢勾結造成既得利益集團,所以社會的兩極化非常厲害,窮人走投無路,弱者權益得不到伸張,所以我們應大聲疾呼要人權、要民主、要自由,也包含很重要的對生命的尊重,對每一個人基本權利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