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自由時報   走上「嗆馬」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4自由時報  

五一七嗆馬,台灣人民該不該站出來?會不會站出來?

歷來的外來統治者都深切了解,台灣人貪生怕死,現實冷漠,只要有錢賺,當個順民亦無所謂,因此在台股從底部大漲六成後,過去一年所受的苦難,會不會忘得一乾二淨?忙著玩股票,根本不願站出來向馬政府表達不滿?乃是此次街頭抗爭的最大考驗。

其實,股市投資人比一般人更應站出來,原因如下:一,若是此波股票上漲係資金行情所致,與經濟基本面無關,因此群眾走上街頭抗爭,根本不會影響股市。資金只看是否有利可圖,不會分藍綠,有股可炒它就來,無利可圖它就去,跟人民要不要走上街頭,完全無關。

二,此次抗爭的是基本面與結構問題,包括台灣的民主政治與經濟發展,都在馬政府的統治下,發生嚴重倒退現象,如果民眾只因股市一時上漲就不再嗆馬,那麼基本面的改善將不可能。若是基本面未獲改善,則資金一旦退潮,股市將缺乏支撐而暴跌。因而,嗆馬其實是為了改善基本與結構問題,以確保自身的利益。

尤要者,馬英九不在乎民調好壞,箝制人民的自由,對政敵進行政治清算,又企圖通過集遊惡法,可謂既要管制人民的腦袋,也要綁住人民的手腳。一旦人民的腦袋與手腳都被綁住,馬政府便好跟中國談價錢,把台灣賣掉。故而,台灣人民此刻不站出來,未來恐怕連站出來的權利與機會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