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自由時報   不能說出的真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5自由時報   

駐美代表袁健生是特任官,更是實質的「特命全權大使」,卻好像拿到天上掉下一張美國永久居留證(綠卡),經大半年到今年四月三日,綠卡才註銷;如袁健生的「烏龍說」為真,美國政府竟擺烏龍發給台灣大使綠卡,這是對我國國格的羞辱,馬政府為何不向美國抗議?袁健生為何不控告美國政府?

任何國家派駐外國的大使,除非在其國內受到政治迫害,尋求政治庇護,否則,駐在國怎麼憑空發給綠卡?或者該大使不願再向母國效忠,準備歸化他國,否則,為何要向駐在國申辦綠卡永久居留?

袁健生曾向美國政府申請綠卡,事實彰彰明甚,在出任駐美代表前才請求終止申請;美國政府批准他的永久居留權,並在他任職駐美代表時發給綠卡,事實也彰彰明甚。以上兩大事實,豈是一句「烏龍」就能卸責的?

美國政府發綠卡給台灣駐美代表袁健生,使他被質疑不適格擔任駐美代表,損及他的權益,更辱及中華民國的尊嚴,絕不是袁個人能私了的。

上月,日本駐台代表齋藤口出台灣地位未定論,馬政府同時在台北、東京向日方高規格抗議;這回,袁健生綠卡事件,如果確是美國政府擺烏龍,不但他應控告美國政府,馬英九政府更應向美方嚴正抗議。

但是,齋藤失言,馬政府強烈抗議,藍軍立委還圍剿他;袁健生因烏龍綠卡失格,馬政府卻未向美抗議,如此雙重標準又護短,令人質疑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馬英九也曾擁美國綠卡,他雖口頭辯稱自動失效,但有效無效仍疑雲重重;幾天來,為了袁健生的綠卡,外交部及袁都秀出綠卡如何放棄、註銷的證明文件,馬英九為何不能比照辦理,這是否就是綠卡總統不能說出的真相?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