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自由時報   馬簽人權公約 民間團體批「攏係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5自由時報   

當馬英九總統在台北賓館內簽署人權公約時,野草莓學運學生在場外抗議。一位就讀台大研究所的陳同學指控警察趁隙施暴,他已經驗傷,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在台北賓館簽署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場外卻驚傳有抗議學生遭警方驅趕受傷,民間團體痛批馬玩兩手策略,簽人權公約「攏係假」。也在場外抗議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強調,馬政府上台後侵犯人權,「審前羈押」更是荒謬,馬此時簽署公約是最大諷刺,完全是一場騙局。

「左手簽約、右手違約」

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楊宗澧說,馬簽署公約的同時,台大社會系教授李明璁卻因陳雲來台時與學生在行政院前靜坐,觸犯集會遊行法在法院開庭;今天行政院更要推動集遊惡法過關,質疑馬政府「左手簽約、右手違約」。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勞工陣線、野草莓、學界人士,昨欲前往台北賓館遞交意見書,卻在外交部前被大批警力攔阻;群眾與警方對峙約卅分鐘後宣布解散,但化整為零向台北賓館奔去,警方立刻以優勢警力驅趕逮人。

兩學生受傷 保留追訴權

其中,就讀台大研究所的陳同學被警方帶走,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張奇文強調:「該名學生情緒失控,因此請他去派出所休息。」員警要求陳同學出示證件,但遭拒絕,當記者進入派出所採訪,員警則面露驚訝、改口陳同學隨時可離開。

對在衝突過程中受傷,陳及另一位黃同學都已前往醫院驗傷,並表示要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