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自由時報   517一起來 飛越高牆 選擇自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5自由時報   


小的時候,看到長大的母雞逃不掉被宰殺的命運,我問媽媽:「母雞為什麼不會像小鳥一樣,飛走?」媽媽告訴我,雞太依賴人類所提供的食物。

台灣民族歷經四百多年的被殖民統治,許多人終其一生,靈魂未曾孵化,都是躲在蛋殼裡面,自以為蛋殼就是一道體制高牆,而自己是受到高牆的保護。但是也有許多雞蛋孵出,再變成公雞和母雞,維護著高牆體制,躲在雞欄裡,每天爭食著從體制高牆裂縫下放進來的碎穀物,生下更多的雞蛋,過著雞隻自我感覺良好的幸福日子。

我的媽媽已去世多年,到現在,自己也年逾六十了。不論在立法院靜坐絕食,或與民眾靜坐超過六個月,或是「不爽,出來走」由恆春到台北凱道五○五公里二十六天的行腳,我的希望就是打破「中華民國」這個外來的殖民體制。但是許多人都告訴我「以卵擊石」是沒用的。不過,我很高興村上春樹告訴全世界,他選擇永遠站在雞蛋這一邊。我只是想說,我已經是孵化長大的老公雞了,其實,我並不是要拿自己的雞蛋去打破體制高牆,我只是相信每個雞蛋裡面都是有靈魂的。我要呼籲更多的成年公雞與母雞,能藉著彼此對信念融合的溫暖,將台灣民族的雞蛋孵化。同時,我也不願意再爭食從體制高牆放進來的碎穀物,我想大聲的告訴大家,我們可以選擇自由自在的飛越高牆,尋覓更美好的生活天地。

體制高牆的存在,是因為我們不想飛越它。雞蛋不是要用來擊倒體制高牆,它是要用對人類靈魂信心融合的溫暖來孵化的,它是需要繼續學習成長而飛越體制高牆的。我們只是一群相信人類靈魂與想要振翅高飛的台灣老公雞與老母雞。五月十七日至二十日讓我們一起推倒馬統幫這道高牆,飛越這道悖離民意的高牆。


(作者蔡丁貴 為「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