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自由時報   原住民的原民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5自由時報   


五一勞動節前夕,原民台因為主管單位原民會及公廣集團在採購契約一直無法達成共識,因此營運預算遲遲沒辦法下來,造成勞務基層員工在沒有充分告知的情況下,毫無預警地被公司主管要求離職。

這樣不公不義的事情居然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而且這次一走就是十多位員工,有些無辜被迫離職的員工甚至潸然淚下,對他們而言,從部落來到原民台工作,無非是希望能藉由媒體工作來實踐對自我族群的理想與抱負。但如果連最基本的勞工權益已蕩然無存,又如何奢求理想?

原民台一直是以標案的模式製播各類節目與新聞,因此原民台基層勞工的工作權,總是要看主管單位原民會及委託製播單位公廣集團的臉色,因此每年年底總是上演原住民立委與原民台主管單位原民會的對立,結果通常是原民台逃不過預算遭凍結的命運。

希望原民台主管及主管單位原民會,拿出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原民台營運預算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對保障基層員工工作權利有負責任的對策。好不容易所養成的員工離開,勢必造成原民台運作上的困難,以及節目產量的匱乏,請你們能回歸到從部落族人權益的立場出發去思考,怎樣做才是對原住民社會最好的!

(作者莎韻.西孟  為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