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大紀元時報  中毒遭拒診 吉林千人攔路抗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從上個月開始,中國吉林化纖集團1千多名工人相繼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中毒現象,數百人情況嚴重。事發後半個多月,大批工人中毒消息一直被當局瞞壓(13日才見報),其間當地一家大醫院一度拒絕工人就診。7日,上千憤怒的工人攔截鐵路抗議聲討,造成火車停駛2個小時。


當地民眾表示,吉林化纖集團托普公司晴綸紡紗廠工人陸續出現中毒症狀始於上個月,剛開始只是少數人中毒,4月底中毒人數大量增加,其中一天內送去20多人,多人昏迷不醒,失去意識。


5月的中毒人數逐漸增多,5月12日一天醫院接診患者超過700人,13日早上再有數十人不適送院,至今已有逾千名工人留院。


其間還發生吉林職業病醫院拒絕接受吉林化纖的中毒工人,已經住院治療的中毒人員也被勒令出院,內部人透露是市裡高官給院長施壓。


當地民眾抗議當局對上萬民眾的生命視若無睹,在反覆申請無效的情況下,5月7日11時吉林上千名民眾將吉林至長春的鐵路攔截,希望此事能夠引起上級政府重視。事件造成火車停駛2個小時。


當地民眾在網上發消息稱,吉林市市長張曉霈抽調警力驅逐群眾,帶頭抗議人士被捕。


肇事源頭疑似苯胺


目前,儘管集體中毒的原因並未得到當局確認,但吉林化纖工人及外界普遍認為肇事源頭是距中毒工人車間僅一路之隔,剛開工不久的吉林康乃爾化學工業有限公司廠房生產的毒氣「苯胺」。化纖廠正處於康乃爾廠房的下風口,由於平時這個車間的化纖廠工人並不戴防毒面具工作,中毒最嚴重。


據稱,涉嫌導致工人中毒的化工廠前身——吉化102廠,2004年曾發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並一度造成黑龍江省松花江水質汙染,震驚社會。之後該廠由康乃爾藥業公司收購,並在吉林市經濟開發區選址重建。


據稱,康乃爾的老闆頗有後台,今年1月還獲評第七屆中國十大女傑。


據悉,事發後,康乃爾廠房於4月30日關閉,但化纖廠工人反映,僅僅兩天後康乃爾廠房又偷偷在晚上開工。


目前,吉林當地醫院人滿為患。


醫生:3、4百人病重


中國廣播網的報導中,化纖醫院一名醫生指稱,從4月20日開始,就有吉林市化纖職工因為氣體中毒到醫院接受治療,之後發病的人數越來越多,患者最先發病的是神經系統,出現的症狀是頭暈麻木,舌頭發麻,全身無力不能走路,嚴重的臉一會發青、一會發紫,像嚴重缺氧。


醫生還表示,患者受損害的不僅是神經系統,對肝臟,腎臟,心肌的損害也是近期都可能出現,再有就是白細胞的減少,病情重的有3、4百人。


專家介紹,「苯胺」是無色無味的油狀液體,主要來自製藥工業和染料工業的廢水中,由於毒性高,攝入少量都會令人中毒,它會破壞血液傳遞造成貧血,損害肝臟引起中毒性肝炎,甚至其他癌症,若急性中毒,人會出現抽搐,體溫急降,缺氧死亡。


由於擔心氣體中毒,吉林化纖集團被迫停產,上千職工待在家裡。


當地網民在網上發消息稱,前期中毒的職工已有發現白血病,尿毒症的狀況。附近居民經化驗後均發現苯嚴重超標。


有人分析,當局遲遲不作為的原因是「康乃爾的頭與市裡領導、省裡領導關係『到位』,人情勝過民情、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