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大紀元時報  瀕死經驗探究 生死交關 別有洞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6大紀元時報  

瑞典科學家艾曼紐•史威登堡根據自己靈魂出體、遨遊靈界所看到的景象,寫下了《靈界見聞錄》,出版後轟動世界。(網路圖片)
 

根據蓋洛普民調,全美約有1,300萬人有過瀕死經驗:到了另一個空間,見到了燦爛美好的靈光、遊歷了可怕的地獄、遇見神聖的天主或莊嚴的菩薩等等。(網路圖片)

 

☉陳柏年

有人說,人降生這個世界上,就像是從一個未知的黑暗,過渡到另一個杳然不可知的黑暗。除了眼前這個摸得著、看得見的形體的現實世界是可以明確察覺以外,我們既不知生前所來何處,也不知死後歸向何方。眼見青春富麗終將化為腐朽塵土,令人無限畏懼感傷。然而,正如哲人所言:「人從生下來的那一刻起,就在不停的邁向死亡。」由此可知,死亡的確是生命中一個無可迴避,又令人諱莫如深的問題。

推估台灣有12萬人有瀕死經驗

以往,人們總認為死亡是一條不歸路。所謂「人鬼殊途」,就在半個世紀以前,一個醫療機構或是科學研究家想要探討死去的世界,簡直就是離經叛道。然而事實勝於雄辯,近代發現許多醫學上瀕臨死亡、進入死亡狀態,之後又活轉過來的人,描述他在意識脫離肉體之後,感受到許多不可思議的經驗,如在「死後」軀體僵硬時,卻對親人發生的事指證歷歷;或是清清楚楚的到了另一個空間,見到了燦爛美好的靈光、遊歷了可怕的地獄、遇見神聖的天主或莊嚴的菩薩……這些玄之又玄卻又鐵證如山的現象,就是所謂的瀕死經驗(Near-Death-Experience,簡稱為NDE)。

1994年,根據美國極具威信的喬治•蓋洛普(George Gallup Poll)大規模的民意調查,全美約有1,300萬人有過瀕死經驗,占總人口6%。而台灣的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也在2001年至2002年,發動3萬人6千人次的義工在街頭調查,推估應有12萬人有過瀕死體驗,與美國比例相當,從而在眾人努力下,成立了台灣第一個瀕死經驗研究機構。這些研究與例證的大量出現,逐漸揭開了死亡背後的奧祕,不但扭轉學界對於死亡這件事的視野,也逼使人們正視死後生命的問題。

奧祕的瀕死體驗

自古以來,許多知名經典都存在著瀕死體驗的記載。如《聖經》中諸多章節、柏拉圖的《理想國》,以及《西藏度亡經》等等,都提到了靈魂如何脫離肉體,與聖潔的光、靈相會的情景。

三百多年前,被譽為凌駕亞里斯多德、達爾文的北歐巨人——瑞典科學家艾曼紐•史威登堡(Emannel Swedenborg,1688-1722),可謂集當時人類所知學術於一身,舉凡物理學、礦物學、哲學、經濟學、醫學等,都有傑出貢獻。他在當時已提出20世紀大腦生理學的基礎理論,也發現了與愛因斯坦「物質非必是物質,物質是能量」相同的理論與想法,甚至指出了20世紀最偉大的發現——遺傳因數DNA。晚年時,這位偉大的博學者根據自己靈魂出體、遨遊靈界所看到的景象,寫下了《靈界見聞錄》,出版後轟動世界。

史威登堡描寫自己在18世紀的某一天,為了學術研究遠渡重洋,住在英格蘭一間旅館中。那天晚上出現了一位神祕人,對他說:「我將帶你到人死後的世界--靈界去遊歷!你應該與靈界接觸,並真實地寫下所見所聞,讓現實世界的人們能夠了解靈界。」

這本書籍對後世影響深遠。美國精神分析學泰斗榮格、著名作家海倫凱勒、詩人愛默生、德國詩人與劇作家歌德、美國政治科學家班傑明•富蘭克林等,皆對其推崇備至,也使世人對於靈界--人死後的世界,有了初步的了解。

20世紀以來,雖然科學界撻伐聲不斷,但研究瀕死體驗者漸多,逐漸形成一門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