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自由時報   看不下去 侯彩鳳拒絕與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6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陳曉宜/台北報導〕藍營執政縣市首長,紛率一級主管赴中國廈門參加海峽論壇,民進黨立委昨痛批,中國是善用空間政治學的高手,設下海峽論壇請君入甕,國民黨爭先恐後配合演出,完全是想落實馬英九化獨漸統的終極目標。

部分藍委也看不下去,國民黨立委侯彩鳳就表示,包括她在內的台灣許多工會理事長,都接到中國的邀請函,但她拒絕參加這種只重形式、不重實質內涵的論壇,「沒有勞工議題去做什麼?只是去湊人數,早知道人家要做什麼,還去幹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上任後的統戰處女秀,懷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結果國民黨由縣市長領軍大規模地赴中朝拜,正是掉入中國的一中框架。

柯建銘指出,中國是善用空間政治學的高手。中國大軍在六十年前的四月二十四日,大舉渡江攻陷南京,三次江陳會就選在南京淪陷六十週年的隔日舉辦,等於是雙方簽下第二張受降書。現在海峽論壇選在施琅當年備戰攻台的基地廈門舉辦,正是利用歷史場景發揮影響力,展現空間政治學的極致手法。

立委陳亭妃也認為,中國藉海峽論壇進行思想統戰,藍營執政縣市大舉參與,顯見中國對台統戰工作已深入所有基層,若馬政府仍不知警覺,台灣遲早將成為中國禁臠。

赴中領獎 陳菊:無關政治

〔記者侯承旭、李欣芳/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陳菊預計二十一日前往中國接受全球不動產協會頒發的卓越建設獎,陳菊強調,她的政治立場很清楚,市政建設與政治主張無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表示,陳菊準備登陸她事前知情,但陳菊是因高雄市政府主辦二○○九年世界運動大會,要到各國宣傳,與兩岸政治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