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自由時報   他們從恆春走上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7自由時報   

去年一○二五大遊行落幕,蔡丁貴教授選擇留在立法院大門前,為爭取頭家公民本然該有的權利,向馬統幫這個惡質政府絕食抗議;許多民眾被他的決心與意志所感動,從靜坐聲援進而加入「公投護台灣聯盟」這個團隊,持續在立法院門前抗爭,至今已逾半年。甚至,這群來自不同生活象限,不同職場領域的人,寫下了台灣最長時間的抗爭新紀錄,並且仍在繼續推進中。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起,蔡教授帶領「公投護台灣聯盟」的成員開始「不爽,出來走!」的苦行活動,從屏東恆春的西門城出發,全程五百多公里,歷時二十六天,預定今天抵達台北城,參加凱道的五一七「保台嗆馬」活動。

苦行第九天的四月三十日,走到官田阿扁總統的老家時,蔡教授為扁媽獻唱〈媽媽請你也保重〉,安慰扁媽;接著獻唱〈望你早歸〉,希望阿扁早日被釋放。至於有關阿扁與蔡英文主席的內部矛盾問題, 民眾要求表態時,蔡教授說:「阿扁總統是我們的兄弟,我們支持阿扁總統;蔡主席是我們的姊妹,我們也支持蔡主席」,理性的回答,不落入泛藍媒體所製造的「挺扁」與「切割」議題,更不讓他們有分化的機會。

苦行第廿天五月十一日走到竹南,當「公投護台灣聯盟」的成員聽到阿扁絕食送醫又要繼續延押時,大家都心痛不已,決定自行成立第五大隊,定名為「獨立建國挺扁大隊」,將在今天下午兩點半,由蔡教授帶領從板橋火車站出發,進入台北市後,將從五一七到五二○包圍立法院,要求:一、通過罷免馬英九的提案交由人民公投決定;二、釋放陳水扁;三、補正公投法;四、改革立委選制;五、廢除集會遊行法。

如果你厭惡馬政權操弄司法與媒體,將前總統「棄市」,打擊台灣人建國的民主信念。如果你顧念下一代的幸福,要以實際行動保台護台,今天下午兩點半,請來板橋火車站,加入第五大隊吧!

(作者李欣芬 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