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自由時報   拒絕騜民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7自由時報   

一八九五年清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而吳湯興、姜紹祖等「台灣青年」(當時台灣人觀念還未出現)為了不當「東洋人」、不說「東洋話」發動了對日本政府的反侵略抵抗,犧牲慘烈,史稱「乙未戰爭」。就在一百多年前許許多多像吳湯興一樣的台灣青年,為了捍衛自己的土地與價值觀,不惜以血肉之軀,抵擋日軍的近代化武器,縱然結果是不如他們所希望的,但其捍衛故鄉的勇氣與精神,仍然值得後世欽佩。

反觀今日的台灣社會已經有共同的價值觀念時,現今的馬政府卻想回到過去!許許多多為台灣民主奮鬥的先人在威權體制下冒著生命危險逐步建立出的民主體制,與出身黨國的馬英九那套統治國家的手段,正互相激烈衝突著。我們從電視畫面看到了一個個年輕人因為不滿馬英九施政而向其嗆聲,他們大多無違法行為,卻被警察架走、被「請」到警察局喝茶,我們既不滿也震驚!

我們感受到先人所建立的價值竟如此的脆弱,那個以「帝王」之姿(人稱馬皇)前去祭孔的馬英九輕易的把台灣傲視東亞的民主成果、自由價值給打折了,無怪乎台灣今年的新聞自由度被國際知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的評比遠較民進黨政府時代落後。我們擔憂「馬皇」再這麼倒行逆施下去,往後青年人誰還敢批評政府?失去了民主與自由的台灣該怎麼繼續前進?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馬政府未與台灣社會、青年取得共識即欲引進大量中國學生,而馬政府若進一步承認中國學歷更嚴重衝擊當代年輕人乃至下一代的生存,我們無法想像,我們的未來居然可能會斷送在用民主機制選舉出來的總統,難怪馬英九曾反對過總統直選!

我們也聽聞有人認為獨裁者的獨裁手段可以拚經濟的言論,但我們要嚴正指出,民主政治可修改性(施政需聽取專家與民意做適當修正,有討論的空間)的重要,再看看馬政府的對中經濟政策就知道一人獨大有多慘!

幸好台灣民主體制尚在,自由觀念未滅,我們不必像百年前的吳湯興一樣,反對統治者還得付出生命代價,只是我們想告訴諸多年輕人,要當免流血的「吳湯興」要趁早,因為台灣正處於沉淪ing的狀態!

作伙來!不論你是上街頭還是寫文章,一起告訴馬英九,我們有權用非暴力的方式表達意見!


張世賢(政大台史所)

俞甯凱(政大台史所)

楊勝傑(政大台史所)

毛泓鈞(上班族青年)

楊智強(東吳經濟所)

簡柏勛(東吳經濟系畢待業中)

王佑任(政大公行所)

李孟哲(待業,大學畢業)

張以昕(高雄大學西語系)

顏司音(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

陳昱志(東華大學會計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