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自由時報   南北嗆馬列車 串聯保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518自由時報   

民進黨首開先例,包下整列莒光號做為「嗆馬列車」,負責載送屏東鄉親北上參加五一七保台大遊行,嗆馬民眾出發前在列車前合影,
為台灣民主發展留下歷史性的紀錄。 (記者李立法攝)

台灣中社、台中市醫界聯盟等社團,手拿各式各樣「諷馬」標語,搭乘火車抵達高雄,參與嗆馬遊行活動。 (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連線報導〕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昨在台北、高雄同步舉行,為了表達反傾中、愛台灣的心聲,許多中南部民眾趕個大早搭車北上,更首見租不到遊覽車的地區,乾脆包下整列火車北上,也有中部民眾包租火車南下聲援高雄場的活動,自發的群眾南來北往大串聯,就是要嗆馬!

租不到遊覽車 基隆五路進擊

基隆市嗆馬隊伍原本預計租用四十二輛遊覽車,但僅租到六部,民進黨基隆市黨部只好「五路進擊」,分頭安排民眾搭遊覽車、客運、火車、計程車和自用車前往,其中近千人搭乘台鐵下午一點五分的通勤電聯車,前往萬華加入蘇貞昌率領的遊行隊伍,大家說「爬也要爬到台北參加遊行!」

民進黨新竹市黨部也因訂不到遊覽車,特別花費五萬五千元向台鐵包租「嗆馬直達專車」,包下四節車廂的電聯車,搭載近千人北上。

民眾在火車上呼口號「反傾中、護台灣」,顧不得位子不夠,有的站、有的坐,還有的拿出自備的椅子,彼此交談的內容,都是一定要站出來讓馬政府了解人民的憤怒。

中部地區參與嗆馬活動的民眾也很踴躍,包括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市等,共動員逾百輛遊覽車北上。家住雲林莿桐鄉、八十歲的阿嬤賴謝隔也抱病參加,她說,馬英九做總統後耳聾、眼瞎了,聽不到基層老百姓的聲音,總統不愛台灣、不顧百姓,老百姓就要自己顧。

苗栗縣昨有十六輛遊覽車北上。台東鄉親兵分兩路,北上南下都是要發出「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怒吼。

屏東包莒光號 載鄉親上台北

南部民眾更是熱情,除了遊覽車,民進黨屏東縣黨部昨斥資近一百廿萬元,包下整列共十五節的莒光號列車,載送屏東鄉親北上遊行,大家說「我們是屏東來的八百壯士,我們要展現屏東人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

六十四歲的「旺伯仔」說,他一想到馬政府荒腔走板的施政作為就一肚子氣,早上坐車前根本吃不下飯,這口怒氣不到台北罵他幾句,恐怕是消不了,他帶了一些糧食,打算在凱道過夜。

不僅中南部鄉親北上,也有許多民眾專程南下,力挺在高雄舉行的嗆馬遊行。

民眾熱烈響應 沒位坐嘛甘願

台灣中社等本土團體,昨包下復興號共十三節車廂,自台中市發車,沿路搭載民眾南下高雄。擔任總領隊的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高嘉君說,光是台中站就有五百位民眾上車,加上沿途陸續上車的民眾共達千餘人,儘管未事先報名就沒有座位,但大家都說「沒位坐嘛甘願」。

沿路只要有新夥伴上車,立刻獲得滿車歡迎掌聲,因為大家都有「守護台灣」的願望,很快就熱絡起來;看到台南站上來十多位年輕學子,滿頭銀髮的伯伯感動地說,「台灣真的有未來」,因為年輕人願意站出來。

整個家族共有廿人南下嗆馬的吳家誠說,他五個兄弟姊妹分住台中、雲林、高雄,這次透過電話連繫,全家總動員,畢竟台灣已快被中國黑心貨、黑心學歷等淹沒了,不論是哪個世代都要站出來,捍衛台灣的未來。

「心內一首歌,唱呼大家聽,唱一擺,免驚慌,千萬擺,心頭定…」,嗆馬列車上的廣播系統,和著車廂中所有人的歌聲,唱出了台灣人的心聲,有人唱著唱著流下淚來。民眾王秀艷說,台灣是美麗島,她相信人民的力量才是最偉大的,五一七只是台灣人民站出來的起始,也是為幸福台灣奮鬥的開始。